两会第一悬念 王岐山习近平密语为的是他?
2016-03-04


3月4日,中共前辽宁省委书记王珉被宣布落马。前一天,中共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王岐山追上习近平边交谈边离开会场的一幕引关注。有陆媒猜测,或为王珉案,“老王追上习总”。另有报导称,王珉落马或与其任职吉林期间的问题有关。

3月3日中共政协会议开幕会结束后,有陆媒记者抓拍到王岐山从后面追上走在前面的习近平,然后边交头接耳边离场。该照片在网络及媒体热传。网民都在议论二人耳语所为何事,堪称“今年两会第一悬念”。

随后次日上午10点,中纪委宣布,中共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

当日大陆微信公号“政知圈”发表文章称,“老王昨天追上习总,难道是为了他(王珉)?”。文章披露,当日上午11点人大召开首场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傅莹回答王珉落马的相关问题时称,自己也是在预备会前刚得知这个消息。

3月5日,中共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正式开幕。文章称,此时人大高官落马,中纪委的节奏不寻常。

该文章被大陆多家网站转载,但随后不久大多被删。

王珉落马 源头或在吉林?

现年66岁的王珉曾任中共江苏副省长、苏州市委书记、江苏省委常委等职。2004年10月起,调至吉林,先后任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2009年11月,调任辽宁省委书记。2015年7月到全国人大任职。

3月4日中国经营报披露,有关人士猜测,王珉落马可能更多还是其吉林任职期间存在问题。文章引述知情人士披露,当时王珉在干部任用上独断专行。有一名王珉青睐的干部,在任省长助理(厅局级)6个月之后,“坐火箭”晋升为省委常委,进入常委之后8个月即转为副省长。

王珉主政吉林期间,吉林省通化市还发生了轰动全国的“通钢事件”。文章引述相关人士的看法称,主导通钢改制的王珉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2009年7月24日,通化市通钢集团通化钢铁股份公司(通钢)三万多名工人不满当局将通钢廉价销售给私企建龙集团,到通钢办公大楼前示威抗议。后来冲突升级,通钢民营企业总经理被抗议者群殴致死。 当局为避免事态扩大,宣布建龙永不参与通钢重组。
 
时事政论员周晓辉表示,王珉被查,其问题应该出在吉林和辽宁两省,贪污受贿,滥用职权谋取利益,甚至包养情妇,都是跑不了的。此前海外媒体报导,举报王珉的信很多。随着王珉及辽宁省原省长陈政高的亲信、辽宁省沈阳副市长杨亚洲的落马,被认为是江派人马的现中共住建部部长陈政高的仕途也悬了。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刘云山设局 遭王岐山强力反击

    下一篇: 政协会场习李王表现不寻常 段子热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