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两会对习近平很重要 港媒预测他会做什么
2016-03-03


港媒在中共两会即将召开前夕刊登有关今年两会的看点,其中包括政治秀中的人事风向标和“习核心”的展示进度等。

港媒“东网”题为“两会值得关注两大风向标”的署名文章认为,中共的两会“代表委员们按照既定程序举手鼓掌”的内容,并非当即拟定,而是在此前由相关机构给出了具体框架,这些实权决策机构如“中央深改小组、中央财经小组”会空出一些“细枝末节”供与会者“讨论”。

港媒“南华早报”则在题为“‘两会’前瞻 还会听到多少不同的声音?”的话题讨论中说,两会将审议通过北京的“十三五”规划。这个有3000多名最高级官员及社会精英即将出席的“两会”,无疑也是“习近平更高政治地位的舞台”。

两家港媒同时注意到“习核心”的问题,东网观点称,“习核心”的正式确定,将标志着十八大之后中共高层权力机构和运行体制的一次基本定型。而最后以官方正式文件的确立只是时间问题。

不过,在大多数“地方诸侯”喊出拥戴习核心的同时,现任中共新疆区委书记张春贤,就未紧跟,表示沉默。

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学院的曾锐生对南早表示,此次两会,将公开肯定习近平作为党的领导核心的新“地位”,这将超越胡锦涛。

另一个猜测则认为,十九大中,中共的领导层将出现重大人事变动。而习近平或借这次两会推出或者推广一些他看中的人。

东网表述了相似看法:并无人事议程的两会是许多人事动向的观察出口。而两会前,令党成员5名官员遭集中处理,也是这一动向的前兆。这些曾经在中办与令 计划有交集的人中包括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赵胜轩、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卓松盛、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王仲田、中联部部长助理丁孝文等。

此外,两会上还有几名重要角色将会被观察:上海市委书记韩正、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奇帆、以及浙江省省长李强。事实上,或许在大会讨论上,张春贤是否发言拥护“习核心”,也被聚焦其走向。

对于两会中的人大会,作为中共国家最高立法机构,中共此前已经界定“妄议中央”可以入罪,而南早引述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张鸣的说法称,不会容许两会上出现不同的声音。

为防止异声,两会也将实施最严格的控制和媒体审查。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力挺王岐山?纪委书记改组长权限再扩大

    下一篇: 北大男生杀母后层层包裹尸体 目前仍在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