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共“两会”政军四大看点
2016-03-03


2016年中共“两会”于3月3日正式在北京开幕。作为中共今年最大的政治会议,高层人事变动及机构重整引外界关注,包括郭伯雄令计划案件、中共政治“新星”、军改、周小川任期问题等四大看点。

看点一:郭伯雄、令计划案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目前已落马副国级以上高官仍在司法处理程序中仅有:前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原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兼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政治局专题会议。在讲话中,习近平重提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案件的教训。

2016年中共“两会”前夕,地方官媒《北京日报》旗下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3月2日发表有关军委副主席之子成为将军的文章。其中不仅提及刘少奇之子刘源,张震之子张海阳、张宁阳,迟浩田之子迟星北,刘华清之子刘卓明等,还将郭伯雄和儿子郭正钢列为“反面教材”——中共军方贪腐落马将军“父子档”。

《财新网》2月24日报道,2016年以来,中共十八大前后被调离的中办副部级以上高官去职和调任的有:赵胜轩(62岁)、王仲田(59岁)、丁孝文(49岁)、卓松盛(54岁)、原中纪委驻国家卫计委纪检组组长陈瑞萍(61岁)、中纪委驻交通部纪检组李建波(57岁)。

法广2月24日称,赵胜轩、丁孝文、卓松盛、陈瑞萍、李建波这五人中,除陈瑞萍外,其他4人人均未到退休年龄,尤其卓松盛、丁孝文是“60后”部级官员,一般被视为“有前途”。报导称,他们应该是被视为令计划余党而被拿下,目前为止,中共中纪委或中组部尚未公布他们是否被双规,或是受到处分。

山东《齐鲁网》2月27日报道,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2月26日发布公告称,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胜轩不再担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中共中纪委网站3月2日报道,陈瑞萍出任中央第六巡视组组长,负责巡视司法部和国家文物局。

海外媒体多维报导称,郭伯雄、令计划的案情将是外界和媒体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报导还引述评论认为,从时间点上来看,今年中共“两会”前后公布郭伯雄、令计划案件最新进展将有一定的可能性。

看点二:中共政治“新星”

香港《南华早报》3月3日称,现任7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除了习近平和李克强外,2017年中共十九大预计将有5人到龄退休。现任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25人中,预计有7人将在明年退休。

海外亲共媒体《侨报》2015年2月的报导曾给出了一份中共“十九大”新七常委名单:习近平、李克强、胡春华、孙政才、汪洋、王沪宁和栗战书。随后,《侨报》删除了此报导。

台湾《天下杂志》近日分析认为,目前被外界看好、有机会“入常”的中共政治局委员有6人:栗战书、王沪宁、汪洋、李源潮、胡春华、孙政才。

因此,中国政情观察人士将密切关注2016年中共“两会”冒出的政治“新星”。

看点三:中共军改动向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共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发表讲话强调,通过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构建军委-战区-部队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领导管理体系,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

2015年12月1日,中共军报发表评论文章批评现行的军方总部、军区领导指挥体制弊端,特别是军方“四总部”权力过于集中,形成一个独立的领导层级,代行了中央军委众多职能,影响军委集中统一领导。文章还称,军改后,军委机关由“总部制”调整为“多部制”,七大军区不再是权力很大的“诸侯”,形成作战指挥职能和建设管理职能相对分离的新格局。

中共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1月11日,习近平接见中共军改调整组建后的中央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原中共军方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和总装备部被调整成15个军委职能部门。

海外媒体多维评论分析认为,习近平废除原有军队指挥系统和撤销七大军区,构建两种独立指挥系统、训练体系及战区,基本是推翻中共军方原有官僚体系重建。军改后将领职务必然发生变动,众多官位被取消,军队新制度出现全新职位,习近平亲信将会占据关键部门职位。

香港《南华早报》3月3日称,中共军方正在裁军30万,原七大军区已被撤销,并重组为五大战区。在军改人事调整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分歧。中共“两会”或将展示出军方目前的现状以及士气。

看点四:周小川任期问题

目前,中国面临经济增速放缓、股市震荡、货币持续贬值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期处于媒体舆论包围之中。

新浪香港2月29日报道,每逢3月中共“两会”,中共高层人事变动令外界关注,除了已被免去中国证监会主席的肖钢去向外,任职央行行长长达13年的周小川的人事任命也成为焦点之一。

2013年已年满65岁(中共正部级官员退休年龄)的周小川,在2013年3月以升任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副国级)形式,得以“超龄”继续担任央行行长。

2016年年1月,美国财长杰克卢与习近平首席经济智囊、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通话。刘鹤表示,这一届中共政府财经班底过于“薄弱”,周小川原应在十八大退休,但没能人接任。最终只能以兼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变通”做法,延长其政治生命。

彭博经济学家陈世渊认为,周小川可能在两会期间卸任人行行长,目前呼声最高的继任者是山东省长郭树清。这一关键人事变动将影响中国货币政策的取态。
    来源: 文琮东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时事大家谈:任志强遭口诛笔伐,中国滑向二次文革?

    下一篇: 令计划旧部有异数?王岐山继续“重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