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震惊:知道中国人每天要交多少税吗?
2016-03-02


编者按语:文章并不新颖,但是数据准确,对比分明,而且切中要害,事实就是事实。其实,读者朋友们应该早就或多或少地知道了一些个真相。编辑出来此文,只是想让大家思考一下:中国人的真实生活现状如何?中国人民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是否还在遭受着剥削和压榨?不得不说,这是一个沉重的话题……

税收是以实现国家公共财政职能为目的,基于政治权力和法律规定,由政府专门机构向居民和非居民就其财产或特定行为实施强制、非罚与不直接偿还的金钱或实物课征,是国家最主要的一种财政收入形式。国家取得财政收入的手段有多种多样,如税收、发行货币、发行国债、收费、罚没等等,而税收则由政府征收,取自于民、用之于民。税收具有无偿性、强制性和固定性的形式特征。税收三性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它们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各位知不知道我们中国的税收究竟有多重?笔者就以每天的衣食住行为例,请各位一起来看一下,咱们中国人到底缴了多少税!

早上起床笫一件事,穿衣服。你知道一件100元的T恤要交缴多少税吗?营业税、增值税、教育附加费、社保等加一起占27%。上班前要刷牙洗脸用个化妆品,这就更贵了。一瓶100元的化妆品包含17%的增值税,30%的消费税,以及城市维护建设税等,最后发现这些税加在一起占到零售价的50%,你相信吗?那在美国呢?企业缴的税主要有三种,所得税、社保税以及财产税。一件polo衫在美国卖20美元,企业负担的所有税加一起也就4.6%左右,销售的时候还要加上额外的消费税5.5%左右,所以美国一件衣服零售价中的税收成本只有零售价的10%,我们是27%,税率几乎是美国的3倍。

然后,你下一步要做什么呢?开车去上班。这里面的税就更多了,一辆普通的轿车,购置税、消费税、增值税、营业税、车船税,加一起要占到车款的40%。美国呢,汽车便宜是出了名的,企业缴的税只占汽车零售价的2%左右,消费税平均是5.5%,两者加起来也就7.5%,而中国人是:40%。

除此之外,国人的汽车保有成本也非常高,美国汽车保有成本中的最大税种是汽油的燃油税和消费税,每升约7.5美分,按目前的汇率折算,合人民币0.48元左右,而中国汽油的消费税是每升1元。但更可怕的是什么?中国还有全世界最长的收费高速公路……加起来,中国汽车的保有成本是美国的3倍。

吃午饭,点一个青椒炒肉丝,如果20元的话,你知道这里面有多少税吗?我们查了一下,对养猪的农民要征收15种税费,屠宰费、消毒费、检疫费、城市建设维护费、教育附加费等等。你发现这个猪的贡献甚至比人还要大,它要负担我们的城市建设,还要负担我们子女的教育。同时,对餐馆还要收营业税、所得税、教育附加费、员工五险一金,等等等等。

因此,20元里面的30%都缴税了。美国开餐馆牌照费一年60美元、卫生费300美元,然后就是各州的消费税,基本还是5.5%,加上企业所得税,总体上,20美元的一顿饭,税负不会超过10%。那就是说,国人缴的税又是美国的3倍了。

最后,回家了,咱们就不得不得说说房子,这是中国人的头等大事。你知道你为一套房子付了多少税吗?一共是12种税外加56种费!笔者随便列举几种,首先是土地出让金,然后建房过程中要交人防费、消防费、配套费、规划费、规划定界费、覆核费、评价费、防雷检验费、开口费、治安费、印花税、增值税、城建税、教育设施建设附加税、营业税、所得税,等等等等。

这12种税跟56种费各位猜一下占到房价的多少?最高能占70%,尤其是北上广深这种大城市。这样的房子能不贵吗?

那美国呢,美国的房子不但便宜,而且没有这么多乱七八糟的税,房主购买时一次性缴2%~4%的印花税。比如在美国中西部,中产阶级住的有车库、花园、前后院的房子,大概20万~40万美金。不过,大家都知道美国房产持有成本较高,主要是房产税,平均每年2%,基本上相当于50年重新把这个房子买一次。

因此,从刚刚讲的这个例子可以看出,从早上起床穿衣服开始,一直到晚上回家睡觉,你发现中国人的税比谁都重,和美国相比,不是比它高百分之几十,而是比它高几倍!

那么,中国在高税收和低福利的通道上还能走多久?

税收和福利在一个健康的社会中,应该保持一种正相关的关系——也就是说:高税收就应该意味着高福利。否则,老百姓就有权力向有关方面发出这样的疑问:我们的钱你们都收去干什么了?从这个角度来观察今天的中国,我们或许不能得出让人满意的结论。

众所周知,从1995年之后,国家财政与税收收入远高于GDP增长速度,更远高于国民收入的增长速度。从“十五”初期的15165亿元上升到“十五”末期的30867亿元,税收年均增长19.50%,然而,国家税务总局仍然“意犹未尽”。他们认为,与经济总量相比,中国的税负总体水准与世界相关国家比仍然偏轻。中国宏观税负在2005年达到最高水准16.2%,这个水准比2000年以后工业化国家30%左右的平均税负水准约低14个百分点,仅相当其一半;如果加上社保基金的宏观税负,则为20%,仍然偏低。与此同时,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所做的一项调查表明,在全球52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是税负第二重的国家,仅次于法国,也是亚洲税负最重的国家。



我们不妨再来看看一些具体数字。2007年,中国税收总额为49449亿元,GDP是24万亿元。除了收税之外还有各种费用,统计显示,如果把所有的税费都列进来,全年征收的苛捐杂税不会少于9万亿元,这个比例占GDP总额的37%左右。中国的宏观税负已经一直高达36%以上,其中包括财政收入、预算外收入、社会保障基金、制度外收入、债务收入、企业亏损补贴等等,税费总额不仅远远高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准,甚至比发达国家还要高很多。这就是中国人今天面临的所谓税负痛苦指数的真相!

中国国家统计局曾“自豪地”宣布:“从1978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190元起步,到2007年,30年间这个数字已上升到了2360美元”。按照世界银行的划分标准,中国已经由低收入国家跃升至世界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197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只有3645亿元,人均国民总收入则位居全世界最不发达的低收入国家行列。开放30年大大缩小了中国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差距,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居世界的位次由1978年第10位上升到目前的第4位,仅次于美国、日本和德国。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折合成美元,中国2007年国内生产总值为32801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23.7%,日本的74.9%,德国的99.5%,分别比1978年提高17.2、59.7和78.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份额也有明显上升,1978年为1.8%,2007年提高到6.0%。而令人吃惊的是这样一个事实:1949年中华民国的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份额是5.7%,当时还没有内债和外债。也就是说中共建政后近60年、“改革”开放30年后,中国的经济总量才刚刚回到60年前,而且还欠下了大量的内债和外债,同时付出了破坏环境、掏空资源等等的巨大代价……这种对比,令人情何以堪?

再看看国民的具体收入。2007年,中国的人均国民收入为2360美元,折合人民币为16520元,相当于每月收入1376元。2007年,中国农民的人均纯收入“据说”达到了4140元,比2006年增加了553元,从农民收入增长的绝对额来看是历史上农民增收最多的一年。增幅扣除了物价指数之后和2006年相比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了9.5%。也是自1997年以来农民收入增幅最高的一年。其实,这是官方一个理想化的数据,无论是城镇居民还是农民,绝大多数人的收入并没有达到这个理想的平均数。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6年底全国经济人口达到7.82亿,其中城镇就业人口为2.83亿,乡村就业人口4.8亿,城镇登记失业人口仅847万。在这个庞大的劳动者队伍中,纳税人口的基数并不是很高。以每月2000元的纳税起征点算,乡村就业人口几乎不缴纳个人所得税,城镇就业人口中,也仅1.1亿左右的在岗职工为纳税的主要基础,而这1亿多的就业人口平均月收入1726元,月收入超过2000元的人数仅为2600万。

不妨跟美国做一个比较。据美国国内收入署(IRS)统计,2004年有1.8亿美国人申报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口约占总人口的62%,而美国个人所得税占联邦税收的40%以上。2014年10月16日美国IRS宣布,2009年的个税起征点将提高到“夫妇合计申报11400美元,单身或夫妇分别申报5700美元,以家庭为单位申报人均收入8350美元以上才缴税”,由此计算出美国“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大致相当于其家庭年收入的1/4~1/5。而美国的平均物价,包括住房、汽车、燃油、肉禽食品、通信等等费用,都不高于或低于我国的一些主要城市,况且美国还有完善的公费医疗、全免费教育以及终身养老保障。

于是,就不得不产生这样一个疑问:中国的税收如此之高,而老百姓福利又如此之低,那么那些钱都哪里去了?

一言以蔽之,官方消耗了。大量的税收不仅为政府投资提供了充足的本钱,更为无节制的行政成本奠定了稳固的基础。中国的行政成本占财政收入的比例,1978年为4%,2006年上升为24%,世界第一,大约是日本的15倍。而这15倍的前提是,中国的GDP当年只有日本的60%,而国民的税费总收入却是日本的2.1倍。更有数据显示:2004年全中国公款吃喝3700亿元,公车消费3986亿元,公款出境旅游2400亿元,公款赌资外流2000亿元,仅这几项开支合计就是12086亿元,而当年的中央财政收入是26396.47亿元。

我们再看一看西方高税负下的社会:欧洲国家普遍是高福利国家,税收高,但并不成为百姓的负担,相反,老百姓能从这种“高税收高福利”的体制中获益。瑞典的福利可谓五花八门,有病人津贴,父母津贴,寡妇抚恤金,妻子生活补助,医疗补助,住房补助,未成年人补贴,从小学到大学全部免交学费,中小学生免费午餐等等不一而足。其实,高税负不一定就与税负痛苦指数划上等号,税负痛苦指数是说在高税负的重压下,生活维持温饱,甚至生存下去都成了问题,这怎能让人不痛苦?而反观欧洲高税负、高福利国家,人们的生活优哉,环境优美。

税收的本质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公民纳税就是换取政府带给国民各种福利待遇,给人们提供一个殷实的物质保障,使人们在高福利的待遇下充分发挥个人的创造力,从而增强国家的竞争力。中国的官员整天喊着与国际接轨,当然,中国不是不可以在时机成熟的条件下提高税负,但前提有二:一是权力受到了足够的监督和制约,政府的所有收入和支出都不能自报自批,必须经过人大批准而且全程接受百姓监督,使行政管理成本全面降低,“与国际接轨”;二是社会保障事业有了健康的长足的发展,公民的税收大部分被用于公平的社会保障建设。在后危机时代,各级大小官员都在喊,保增长、促内需,提高民生。启动内需就是让百姓消费,眼见着中国的GDP像火箭横空出世,一日千里;中国的外汇储备也曾傲视群雄,独步天下。但是,所谓的“提高民生”就是看不见提高了多少?收入福利增加了多少?房价降了多少?总不能一边让百姓消费,一边又用高税负低福利的枷锁勒紧百姓的脖子,极尽压榨之能事,使得民生枯竭殆尽……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刘云山提核心罕批江派落马大老虎 欲丢车保帅?

    下一篇: “习核心”秋天正式发布?或有大事发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