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个省委常委空缺 中共两会前人事大变动
2016-03-01
中共“两会”前,大陆多省市领导班子人事调整频繁。陆媒披露,近期大陆各地将空出约40个省委常委岗位。

两会前人事大变动

近日大陆省部级官员密集调整。如2月29日、3月1日就传出5项人事调动。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东奇调任山东省委常委;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高晓兵出任中共民政部党组成员;民政部副部长邹铭出任广东省委常委;新华社副社长于绍良“空降”湖北,任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国中空降四川省委副书记。

其中,现年53岁的杨东奇曾任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黑龙江省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等职。2014年1月,黑龙江省委常委杨东奇兼任省委政法委书记。

黑龙江是中共迫害法轮功最严重的省份。本次被调离的杨东奇因参与迫害法轮功学员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追查国际)列入追查名单。

黑龙江省也是江派一窝点。省委书记王宪魁与已经落马的中共政协前副主席苏荣仕途多有交集,关系密切。而苏荣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心腹。

2月3日中纪委官网通报,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前党组书记、副主任盖如垠被“ 双开”,并立案审查。据报导,盖如垠与江派大佬周永康关系密切。盖如垠还因迫害法轮功被“追查国际”列为第一批追查对象。

40个省委常委空缺

据大陆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3月1日披露,随着中共高官落马、到龄退休、换岗,40多个省委常委岗位,有待下一轮的调整补缺。涉及的有湖南、吉林、辽宁、云南、河南、湖北、河北、江西、黑龙江、上海等23个省市。

其中湖南省变动较大,三个常委岗位待补。2月27日,省委副书记孙金龙调任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之前1月,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微微出任省政协主席;省委常委林武调任吉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近期湖南省委常委班子的变动引人注目。去年10月,常务副省长陈肇雄被调离任中共工信部副部长。同年8月底,湖南省委新老常委9人职务发生调整。其中三新人进入常委会,三名老常委到龄退休,三名老常委职务变动。而担任反腐要职的省纪委书记傅奎由中央“空降”而来,他曾任中共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

湖南被视为江泽民集团的一个重要窝点。现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被指与江派关系密切。周永康的心腹、原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曾执掌湖南政法系统。去年7月周本顺落马后,湖南官场被大清洗。

吉林省的变动也不小。日前该省省委常委、副省长庄严兼任延边州委书记,原主政延边的省委常委张安顺另有任用,这是一年多来吉林省委常委班子的第8次变动。

吉林省也曾是江派窝点,先后被“吉林帮”要员张德江、王云坤、王岷、王儒林长期掌控。近期吉林官场被清洗。去年1月,中纪委常委、秘书长崔少鹏空降吉林任省委常委和省纪委书记。此前胡、习派系色彩浓厚的巴音朝鲁取代王儒林出任吉林省委书记,王岐山旧部蒋超良出任吉林省省长。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周晓辉:沈阳副市长被查 再指向原省长陈政高

    下一篇: 北京再有拆迁户被烧死 警方阻止围观拍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