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百亿集资诈骗案被查 官员变“托儿”
2016-03-01


大陆广东“邦家”集资诈骗案24名被告人日前被宣判,其中主犯蒋洪伟以集资诈骗罪被判处无期徒刑。“邦家”行骗大陆16省市、诈骗金额高达99.5亿多元(人民币,下同)、受害人数多达23万余人次。据受骗民众反映,他们之所以受骗,是由于中共官员给行骗企业站台做“托儿”。

据中共官媒3月1日报导,2月29日,中共广州市中级法院对广东“邦家”集资诈骗案24名被告作出一审宣判,主犯蒋洪伟以集资诈骗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其余23人被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或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至有期徒刑14年不等。

“邦家”集资诈骗案是迄今为止全国规模较大、涉案金额较高、受害民众较多的金融犯罪案件。蒋洪伟等人打着“中国租赁业领军者”“商海弄潮儿”的幌子,布下投资陷阱,使得众多中老年人、甚至包括一些孤寡老人被骗得血本无归。

在2月29日的宣判现场,不少人想到攒了一辈子的血汗钱可能血本无归时情绪激动,有人当场失声痛哭。

多名被害人称,他们之所以会上当,一是因为融资租赁很“新潮”,以为可以多赚些钱;二是因为邦家公司的宣传排场很大,让人以为是一家很有实力的大公司。

有的受害人称,“有的领导被请来参加活动,以为是鼓励新兴产业发展,没想到他们却是骗人的‘托儿’。”

嫌犯用诈骗来的血汗钱挥霍无度,蒋洪伟通过信用卡刷卡消费购买名牌服装、名表等个人奢侈品,挥霍集资款2,288万元、23万美元、3万欧元等。

从目前官方报导的数据显现,目前当局扣押“邦家”案的资产仅有94万元、广东邦家公司127辆车及北京青龙湖别墅43套。这与诈骗的99.5亿多元有天壤之别;同时由于大部分集资款的资金去向不明,社会公众巨额集资款基本都无法返还。

近期,e租宝非法集资案爆发。e租宝是中国最大的点对点网络借贷平台,该平台被指诈骗了全国90万投资者合计超过500亿元。当局称e租宝为庞氏骗局,警方逮捕了21名嫌犯。

据报,去年金融领域违法违规案件频发,涉嫌非法集资的案件从金额、波及人数到辐射范围,比任何一年都来得猛烈,甚至进一步演化成社会群体性事件。仅2015年1月至8月,大陆涉嫌非法集资的立案就在3,000件左右,涉案金额超过1,500亿元。这还未加上最近爆发的e租宝、卓达、泛亚等案件。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河南男子驾车撞学生酿4死 知情者揭真相

    下一篇: 周晓辉:沈阳副市长被查 再指向原省长陈政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