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设局 遭王岐山强力反击
2016-03-04
3月1日,中纪委网站刊登的《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一文,为喧嚣几日的所谓“任志强反党”事件做了结论,即“能否广开言路,接受建议,常常 决定一个朝代的盛衰”。换言之,任志强质疑“官媒必须姓党”不过是公开表达批评意见,而中共的态度是“就事论事,对事不对人”。其另一个潜台词就是几日前 针对任志强的文革式批判、关闭其账号,甚至西城区政府要对其处理,都是错误的。

显然,代表习近平、王岐山的中纪委网站传递了与中宣部、网信办完全不同的声音,除了再一次将中共高层的博弈的真实一面和分裂展现在世人面前外,也凸 显了刚刚表达过“加强看齐意识”的主管宣传的刘云山依旧在继续折腾,其阳奉阴违的两面嘴脸用一句中国俗语表达就是:阴沟里的洋葱,皮焦心不死。

要知道,自习近平十八大上台后,刘云山利用宣传系统给习设局,与其明里暗里唱反调,并不罕见。虽然不断遭到敲打,但深知没有退路的刘云山一方面公开 要宣传系统遵循习的指示,另一方面则伺机搅局,今年对习“佯颂阴损”的春晚就是一例。这也就是为何传统新年后的2月19日,习近平选取的首个考察对象就是 中共三大媒体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和央视,其目的也是要弱化刘云山在宣传系统的权力,夺取话语权。

这个目的从刘云山调研时陪伴左右,从媒体的报导方式,从习近平点名秉承刘意旨搅局的《环球时报》都可以看出。而在习近平调研这三大媒体时,刘云山似 乎仍不忘让其手下对习“高级黑”。新华社新闻编辑部副主任蒲立业以笔名朴拙子写了一首题为《总书记,您的背影我的目光》的肉麻诗歌,央视除了大规模组织欢 迎、欢送队伍外,还打出了三条标语:“央视姓党,绝对忠诚,请您检阅”。网上甚至还出现了歌颂习的歌曲。这一切引发了怎样的效果,大家都已经看到。

在习近平调研三大媒体后没几天,中纪委召开了2016年首轮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排在中央巡视组拟进行巡视的32家单位之首的正是中宣部。更 值得注意的是,对中宣部进行巡视的巡视组属于高配,而且由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亲自出马“就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且在会前 传达了习近平的指示。与其他被巡视单位不同的是,中宣部主持会议的是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发言的才是部长刘奇葆。种种迹象表明,刘奇葆的处境不妙。

与此同时,大陆一些媒体展开了对任志强的围剿,而能让不同媒体同时针对某一事件发声,没有中宣部这个推手是做不到的。由于任志强与王岐山等中共高层存在某种关联,在中纪委巡视中宣部期间,炮轰任志强就没那么简单了。

从目前的态势看,刘云山折腾的结果是遭到了王岐山的明确反击,而中宣部的巡视结果如果能拿下刘的臂膀,无疑是对其的重大打击,但同以往一样,只要刘一天还有折腾的余地,其就一天也不会放弃折腾。
    来源: 周晓辉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广东美资企业搬迁无赔偿 两千工人罢工

    下一篇: 两会第一悬念 王岐山习近平密语为的是他?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