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大换届关键时期 习近平重新布局 官员在恐惧中
2016-03-05


中共2016年〝两会〞前,地方多级官场出现〝大换血〞局面,引起外界注意。外界分析认为,今年是中共2017年大换届的关键时期,习近平借用3年反腐出现的〝空位效应〞在加紧布局。另一方面,官场频繁的〝换血〞不但使中共官员时刻处于恐惧之中,而且也暴露出中共体制存在的弊病。

近日,海外媒体观察发现,在中共2016年〝政协〞〝人大〞召开之前,中共官场仍在密集调整。仅3月1日一天,中共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国中〝空降〞四川省委副书记,接棒升任省长的尹力;中共新华社副社长于绍良〝空降〞湖北任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接棒违纪被处分的贺家铁。

中共《北京日报》旗下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盘点发现,两会前人事密集调整,近40个中共省委常委将出现空缺。吉林、辽宁、黑龙江、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宁夏、新疆、福建、四川、安徽、湖北、湖南、江西、江苏、浙江、广东、广西、上海、云南,都有涉及。

报导称,近20年来首度修订的中共《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将省一级的常委名额规定为11人到13人。常委阵容中,一般包括书记、省长、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常务副省长、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省会城市书记、政法委书记、戎装常委等〝标配〞,同时也会根据重点工作需要吸纳统战部长、工会主席、教育工委书记、重要城市一把手、牵头重点工作的副省长以及改革试验区的负责人进入常委班子。一些因官员违纪而空缺的常委岗位,通常补位的时间要更长。

在地方高层官员大调动之前,中共一些地方省份中层官场也出现〝大换血〞。陆媒报导,2月下旬,中共山东省过半地市一把手密集换将。在此之前,中共江苏省同样出现了类似情况。

陆媒分析说,异地任职,有利于防止官员〝滋生惰性,干劲减退〞和〝熬日子、混资历〞。

针对中共官场以上情况,有网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武汉中鼎llh〞跟帖评论说:〝(地方省委空缺)才40位,太少了,精简掉三分之二,工作照常正常运转,闲人太多了,为民办事的太少了。〞〝福杯满溢008〞跟帖:〝说明:(中共)这台机器即使如此空缺也能很有效的运转。公务员应该精兵简政。〞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中共公检法系统也发生了一把手换血。据陆媒《法制周末》2月17日报导,在过去的一个月,大陆共有17名省级公检法〝一把手〞换人,涉及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广东等13个省份。有评论说,这是习近平本轮司法改革启动后,最大规模的一次政法官员调整。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评论说,除了权利斗争的因素之外,对于习近平来说,必须对政法系统进行清理的原因之一,就是江泽民集团利用政法系统制造的各种历史问题,如所谓的〝维稳〞系统对上访民众的镇压、公检法联手强拆、联合610迫害法轮功、与黑社会勾结压榨百姓等等,都造成了极大民怨,给社会稳定埋下了〝定时炸弹〞。

2017年底中共高层面临领导班子大换届,有分析认为,习近平目前正在利用以往3年反腐腾出的〝空位〞和形成威势,对中共官场进行全方位整顿布局。对于几乎无官不贪的中共地方官场,这种〝大换血〞调动,使得每个官员时刻都处于恐惧之中。
    来源: 公孙觉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参加两会被追问〝升官〞 黄奇帆:胡说八道

    下一篇: 会场大喊〝傅莹〞求提问  澳洲大叔记者意外爆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