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场大喊〝傅莹〞求提问 澳洲大叔记者意外爆红
2016-03-05


日前,在中共两会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一个代表澳洲新快报提问的〝大叔记者〞,为得到提问机会,在现场高声直呼〝傅莹〞,令现场气氛颇为尴尬。提问时,这位记者更以冗长的前奏,激烈的措辞,赚足了众人的眼球,也令其在网络上爆红。

3月4日上午11时,中共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副秘书长、发言人傅莹在发布会上负责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前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叶宝生这次代表澳洲新快报参加了这个新闻发布会。

据陆媒报导,发布会现场上,当主持人宣布可以提问后,叶宝生一直得不到提问的机会。眼看发布会快要结束,叶宝生情急之下开始叫喊〝澳大利亚记者提问〞,〝请给后排记者一个机会!〞在得到〝不要喧哗〞的提示后,这位〝大叔记者〞不但不收声,反而高声直呼〝傅莹〞。现场气氛顿时颇有些尴尬。

傅莹只好说:〝澳大利亚那个,我认识他,让他提个问题吧。〞

叶宝生得到这最后提问的机会后,却一反常态,并不急着提出自己的问题。在详细表明自己的身份后,他先问自己身边的老同事:〝我的摄像在哪儿,把镜头给我。我这个提问对发言人非常重要。〞

然后他又提起发言人傅莹90年代在澳大利亚做大使的往事,代表澳大利亚人、澳大利亚政府官员及海峡两岸的华人对傅莹表示问候。这个稍显冗长的提问前奏一度引起现场记者的一片唏嘘声。

但这位〝澳洲大叔记者〞并不在乎别人异样的眼光。他继续用激烈的措辞,宣称刘源是他中学的〝学弟〞,称赞刘源是中国反腐的〝NO.1〞,表示刘应该〝在反腐纪检监察部门给予更高的任命〞。最后,他终于正式提出问题:〝那么 ,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让刘源将军担任了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面对这种不常见的提问方式,傅莹先回应〝下次能不能不要喊我的名字。〞然后回答说,外事委员会有好几位来自军队的将军参与,相信刘源能够有更多更好的发挥。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澳洲大叔记者〞的提问视频开始在网络上传播,并意外爆红,引发网友的围观与热议。大陆门户网站腾讯网随后对叶宝生进行了采访。

据腾讯〝探针 〞专栏的报导,叶宝生今年67周岁,曾是中国教育电视台的老记者,退休至今已有五、六年了。叶宝生解释了他在现场的具体情况。

据叶宝生介绍,他本来想早点到达会场,提前跟发言人傅莹沟通一下,但没想到当他10点20分到达会场时〝连大厅都进不去了〞,整个大厅都坐满了人。想到自己得到必须在现场提问的任务,他一路〝摸爬滚打〞挤到了摄像机处。

当被问到为什么在现场直呼傅莹的名字时,叶宝生说:〝在那种情况下,我不知道采取什么办法可以完成提问的任务。〞 他表示,自己如果过于注意了秩序,就完成不了任务。 〝这是个‘二律背反’的事,两难选择,但权衡两者中,更重要的是媒体人的社会职责,所以我那样问了。〞 叶宝生如是解释。
    来源: 李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外媒:大换届关键时期 习近平重新布局 官员在恐惧中

    下一篇: 习近平内部首批江泽民误军:〝到时会出大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