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发敏感言论:公开官员财产 废除收容制度
2016-03-03
3月3日,中共两会召开;一些代表的敏感提案与言论被媒体关注。有人大代表要求废除缺乏合法性的收容教育制度;有政协委员表示防范腐败需要公开中共官员财产。还有代表批大陆学术文章仿效中共党媒文体。

人大代表张晓东:收容教育制度当废除

据财新网报导,来自台湾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张晓东提交了建议废除收容教育制度的议案。张晓东表示,收容教育制度在设计和运行上均不符合现代国家保障人权、实行民主法治的基本精神。首先,从法律文本上看,收容教育制度缺乏合法性。其次,收容教育的处罚与过错不相当。此外,收容教育决定权、执行权合一,缺乏职权监督。

此前,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律协副会长朱征夫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也曾再度呼吁废除收容教育制度。

2014年6月,演员黄海波因嫖娼被处行政拘留15日之后,被北京警方决定“收容”教育半年,引发大陆法律界的强烈反应,质疑这是劳教制度的借尸还魂。

2014年6月7日,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举办“从黄海波案谈收容教育制度之存废”研讨会,江平、应松年、樊崇义、阮齐林、田文昌等约20位大陆著名法学学者、律师发言,呼吁废止这个制度。大陆20名著名法学家、律师集体发声,呼吁废止收容制度。

与会法学家和律师认为,所谓“收容教育”是对人身自由重大限制的手段,比某些刑罚还要严厉、严苛,与卖淫嫖娼所造成的社会危害相比,惩罚过重,不成比例。更大的问题在于,这一严苛手段的调查、决定、执行均由警方完成;而且其对像界定模糊,适用混乱,有6个月至2年的处置空间,赋予执法机关过大的裁量权,给权力寻租留下了空间,出现随意执法或者选择性执法。

政协委员蒋洪:官员财产公开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蒋洪接受财新采访时表示,反腐需要更加透明,不仅要说明贪腐金额,而且要把全过程具体描述清楚,让公众都明白其中的制度漏洞,进而反思如何更好的有效防范腐败。

蒋洪还表示,“不仅是腐败案件,比如2015年股市,有关部门称有人恶意做空等,但是只听到模糊的概念,具体是怎样的?不透明,这样涉及到的问题就很多了。”

在蒋洪看来,防范腐败,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通过社会公众来共同制约权力,关键是权力能否得到制约;这才是长效机制,否则即使短期内会有一定成效,长期来看腐败还会反复,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因为腐败滋生的土壤依然存在。

蒋洪建议从制度上加强反腐,包括信息公开,官员财产公开,“如果不能在反腐制度上做出根本性改变,反腐成果就可能被侵蚀,甚至倒退。”

法学院教授侯欣一批学术文章仿效党媒

据财新网报导,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侯欣一表示,为了拿项目,很多学者很可能不顾及自己的兴趣和研究方向,积极申报,最后“产出不少的文字垃圾。”

侯欣一主张大量减少不必要的课题项目,尤其是文科领域的课题。侯欣一还批评,“有些人仿效《人民日报》等文体写学术文章,还参加各种学术评奖,学术标准越来越模糊。学术还是应该按照学术标准,由专家学者评判。”

侯欣一认为,要适当承认智力付出的代价,将一部份经费直接给学者,要不然很容易逼着学者造假。侯欣一还表示,文科科研不应该提倡合作,还是要自己完成。
    来源: 岳华 责编: Kitt

    上一篇: 政协开幕会结束 王岐山追上习近平密语啥?

    下一篇: 中共两会 五个敏感数字引外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