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困扰两会 穆迪下调中国评级至“负面”
2016-03-02


中共人大政协两会于今天(3月3日)在北京召开,预料经济将是关注的重点议题。国际信贷评级机构穆迪投资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指中国面临三大困局,凸显出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面临的挑战。多间大陆企业亦面临降级威胁,降级潮随时出现。外界预料中共两会将被诸多经济难题所困扰,引起全球忧虑。

目前中国经济不断寻底,最新公布的官方PMI和财新PMI双双下跌,显示工业活动长期萧条;股市半年多来遭遇三次股灾,人民币汇率也出现大幅波动,资金外流情况持续加重,加大了中国经济的风险。

在两会召开前夕,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投下不信任一票。国际信贷评级机构穆迪将中国的评级展望由“稳定”降至“负面”,凸显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国际传媒包括《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均重点报导此议题。

下调评级展望响警报

穆迪解释,作出如此下调,是因为中国经济存在三大困局:政府债务不断增加;资本外流导致外汇储备持续减少;此外,中国实施改革并解决经济失衡的能力,亦存在不确定性。

彭博报导,穆迪降低中国评级展望,凸显了环球投资者关注中国在资金外流持续、国家债务水平攀升至国民生产总值(GDP)247%的史无前例水平之际,正艰难地设法改革这个亚洲最大经济体。

与此同时,资本外流凸显了中国的政策、汇率和经济增长风险。在过去18个月,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大幅下滑,今年1月份已降至3.2万亿美元,较2014年6月创出的高点减少7,620亿美元。

惠誉维持评级 观望人大会议

虽然穆迪同时确认了中国长期债务Aa3评级,理由是中国的财政实力和外汇储备依然强劲。不过,穆迪表示,如果中国债务水准进一步上升,或有负债增加或国有企业改革停滞,以及资本持续外流或资本管制大幅收紧,而改革没有明显进展,也可能导致中国评级被下调。

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则将中国的主权评级维持在“A+”,评级展望为“稳定”。但惠誉称会观察即将展开的中共人大会议,又明言,倘若有关中国中期经济策略的透明度降低,又或者外界对于当局实施结构性改革的能力及意愿的信心减少,都会对中国的评级造成负面影响。

一旦降级 国企破产机会增

经济学者关焯照认为,穆迪调低中国评级展望,很明显反映出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一旦降评级,对中国经济乃至香港经济均有负面影响,日后该国企业要向其它国家、以其它货币举债,要支付更高的息率。故不排除已经面临财困或经营不善的部分大陆企业,因未能偿还贷款,增加倒闭破产的机率。

对于中共新华社昨日发文反驳穆迪,关焯照认为这是中共官方惯常的做法,亦反映出对中国经济的不自信。他指穆迪评级公信力无庸置疑。

传国企裁员600万 冲击增长

彭博引述IG market分析师Angus Nicholson指,穆迪的评级正确,尤其是有报导引述中共官员指国企工业可能裁员500万至600万人,这一定会对经济增长、对银行信贷表现有极大影响,到某一阶段,中国整个银行体系有可能真的需要进行资本重组,那时中国的信用率就真正令人忧虑。本周举行的两会面对产能过剩的难题。

信诚证券联席董事张智威认为,中国经济下行的风险,以及人民币汇率波动,是中国经济面临的两大难题,“评级与否,大家对中国经济无信心,都是一个共识。”至于两会关注热点,他估计聚集在去库存、去产能,以及刺激房地产方面,预料相关板块会受益。
    来源: 李真香港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两会”逢雾霾 北京PM2.5接近爆表

    下一篇: 蔡英文就任中华民国总统后将兼任党主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