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上升将令新兴经济体面临债务风险
2015-09-17


图片来源:jerome favre/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借款成本上升正值新兴市场面临挑战之际。

新兴市场的借款成本开始上升,这对于饱受增长放缓、出口疲软和债务高企困扰的新兴经济体而言,不啻是进一步的打击。

借款成本上升正值新兴市场面临挑战之际。如果未来几个月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如预期加息,则债券收益率可能进一步走高。这意味着,在经济增长放缓之际国内外市场的融资条件将收紧。

标准人寿投资(Standard Life Investments)经济学家沃尔夫(Alex Wolf)称,借款成本上升意味着信贷条件收紧,这通常会削弱增长前景。他表示,在新兴市场中,很多国家仍需要降低借款成本、放松信贷条件,以推动经济恢复增长。

过去两年,巴西5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上升6.5个百分点,至15%,南非5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上升2.2个百分点,至8%。

国际清算银行的最新数据显示,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债务占GDP的比重如今平均已达167%,较2007年年底高出50个百分点。

投资者们越来越关注这些政府是否能维持支出水平、税收规模以及其他政策不变,同时又不引发违约风险,或令资产负债表承压。

这种情形已经形成了一个负反馈回路。随着利率上升,货币贬值且增长放缓。更多的风险出现,然后进一步推高利率。

几乎没有分析师认为新兴市场会爆发全面债务危机,因为在管理财政方面,大多数国家已经比过去这些年做得更好,而且这些国家的债务大都是以本币借入的,这样就避免了因货币贬值带来的风险。

然而,债务水平居高不下已经对很多新兴经济体构成了拖累,而且如果增长停滞,这仍然是一个风险因素。
    来源: 华尔街日报 责编: Amy

    上一篇: 高盛CEO批评中国救市方式

    下一篇: 机器人母亲创造自己的机器人孩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