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大跌 做空人民币的空头崩盘?
2016-02-06


本周美元和美元指数均大幅下跌,有大陆金融界人士认为,美元下跌或造成做空人民币的空头也顺势崩盘。在美元贬值的同时,中共央行调高了做空人民币的成本,杠杆率迅速下降,使空头腹背受敌。

美元近来连续两日下跌,美元指数继3日下跌1.6%之后,4日再跌0.5%至96.77,两日累积下跌逾2%。其实美元指数于3日曾暴跌2.01%至96.885,不但创下7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更跌至去年11月以来的低位。

有大陆业界人士表示,美元忽然闪崩,所有支撑线已经全部被洞穿。

与此同时,人民币最大离岸中心香港已经悄悄将人民币期货的保证金由1万元人民币每手提高到了5万元人民币每手,是过去的5倍。即人民币空头做空的成本大大增加,杠杆率迅速下降。

中共央行也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续几天上调,这次上调的幅度约为100点,这也是明显稳定人民币汇率之举,大陆财经人士黄生认为,这次上调的幅度是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幅度。

黄生认为,现在美元溃败,缺乏了美元这个坚固的堡垒和支点,国际空头没有了做空人民币的资本。中共央行和国际空头之间的战争没有开打便胜负已分。

今年中国新年假期为2月7日至2月13日,主要人民币金融市场均休市。届时中共央行也不会出台每日中间价给市场提供指引,市场担心空头势力会利用这一监管空窗期在离岸做空人民币。彭博的报导说,现在交易员们为人民币看跌期权支付的溢价超过其它任何亚洲货币,说明上个月被中共央行击退的空头们正在卷土重来。有市场人士表示,境外空头是否会利用中国新年假期监管空窗期来做空人民币尚悬而未决。

东亚银行驻香港的外汇分析师赖春梅认为:“短期内空头和中国央行将会有非常激烈的对抗。市场坚信人民币还有进一步下跌的空间,而央行则将尽最大努力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虽然中共央行在上个月的干预给了人民币空头沉重的打击,但国际市场仍然弥漫着看空人民币的气氛。市场认为,中共快速下降的外汇储备显示资本外流正在加剧,这给人民币贬值奠定了基础。同时,也有分析师认为中共政府其实也需要引导人民币汇率走弱来刺激出口。

有报导称,在香港市场,人民币兑美元3个月看跌期权相对于看涨期权的溢价在1月份创下了2011年以来最大升幅。离岸人民币远期曲线继续呈现走陡之势,一年期美元/离岸人民币远期合约点数触及逾两周来最高位。

从期权市场指标看,执行价不低于7元人民币的认沽期权价格上个月上涨超过50%,该执行价说明人民币将比当前现汇跌5.5%。美国证券托管结算公司的数据显示,执行价不低于7元人民币的认沽期权未平仓合约的名义价值从12月底的1,370亿美元增至2,180亿美元。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驻新加坡的外汇策略师Andy‧Ji认为,中共央行在即期市场的干预并没有使空头们放弃,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其实从未消退。

近来,几家著名的国际对冲基金开始做空人民币。总部位于美国达拉斯的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公司将约85%的资产都押注在未来三年人民币和港元将贬值的交易上。亿万富翁交易员德鲁肯米勒(Stanley‧Druckenmiller)和对冲基金经理泰珀(David‧Tepper)已经押注人民币将下跌。艾因霍恩(David‧Einhorn)麾下的Greenlight Capital Inc也持有押注人民币贬值的期权。

包括Corriente Advisors的Mark‧Hart在内的对冲基金经理都在利用认沽期权来做空人民币。Hart上个月表示中国今年应该将人民币贬值50%以上。Odey Asset Management的Crispin‧Odey在去年9月份也表示人民币应该贬值至少30%。凯雷集团的Emerging Sovereign Group和Kyle Bass的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也在为人民币贬值建仓。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利率期货显示美国今年不加息的机率逾60%

    下一篇: 美国科技股成重灾区 纳指距落入熊市仅差4%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