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非农数据惊动白宫 引全球金融市场波动
2016-06-05


美国5月份非农就业数据远低于预期,令美国两党震动,同时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巨大波动。美元大幅下跌,欧元、日元和人民币汇率大幅上涨;美股欧股大跌;黄金价格暴涨;国际油价下滑。

美国劳工部6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美国5月份新增非农就业3.8万人,创近六年最低,低于预期的16万;5月失业率为4.7%,预期4.9%。

另外,4月份和3月份的非农就业人数增幅进行了修正,两个月的数据经修正后较初值减少5.9万人,其中4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幅从16.0万下修至12.3万。

根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 Group)提供的数据,联邦基金利率期货6月3日数据显示,美联储在6月会议上加息的概率从5月就业报告公布前的21%降为4%,7月加息的概率从58%降为34%。据悉,7月份加息会议(7月26日到27日)之前还将公布一次就业报告。

就业数据震动美国政界

凤凰财经6月4日发表文章表示,现在正值美国大选,5月份非农就业数据在白宫引发了不小的震动,美国两党一些成员由此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川普在Twitter上说,美国5月份的非农就业报告“令人震惊”、“非常可怕”。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Reince Priebus说,这份报告说明我们需要改变奥巴马政策。

白宫一些官员认为,应该保持谨慎,尽管5月份就业数据令人失望,但美国经济是健康的。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Jason Furman发布声明说,评价5月份的非农就业数据应该结合其它数据,包括消费开支以及汽车与房地产销售的增长。

美国劳工部长Tom Perez认为,5月份的就业数据受到电信服务商Verizon公司近四万员工罢工的影响。白宫发言人Josh Earnest表示,“奥巴马政府依然将今年的大选视为对经济的公投”。

金融市场大幅波动

5月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后,美元随即走低,美元指数一度下跌1.5%,跌破95。纽约时间6月3日下午5点,美元兑欧元下跌1.9%,至1.1367,创下去年12月3日来最大跌幅;美元兑日元跌2.2%,报106.53。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在北京时间6月3日23点30分全天交易结束时升值300点,涨幅为0.47%。离岸人民币兑美元6月3日纽约交易时段收报6.5399,大涨近500点,涨幅0.76%,为5个月来最大涨幅,盘中一度涨破6.54水平。

避险资产黄金价格在5月份就业数据公布后瞬间暴涨30美元,涨幅3.2%,白银涨幅3%。此前一个月,黄金价格累计下跌,一项波动率指标甚至跌近四个月低点。

国际油价也出现下跌。纽约商业交易所7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油合约跌55美分,收报每桶48.62美元。伦敦ICE欧洲期货交易所8月交割的布伦特合约跌40美分,收报每桶49.64美元。

股市方面,美股和欧股6月3日当天都出现下跌。美国道琼斯指数下跌31.5点,至17,807.06点,跌幅0.2%;标普500指数下跌0.3%,金融股领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0.6%。

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下跌0.9%,至341.29点;德国DAX 30指数下跌1%,至10,103.26点;法国CAC 40指数下跌1%,至4421.78点。

5月份的非农就业报告是美联储6月14日到15日加息会议之前的最后一项最重要经济数据,加上6月23日英国关于是否退出欧盟的公投,经济界普遍认为美联储不太可能在6月份加息。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全球中产阶级财富总额前10排名 中国第三

    下一篇: 何时加息?耶伦:美联储仍观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