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管理 : 职涯是场戏  别给自己拖戏
2016-06-04
公司有位女同事有个习性,就是一定要撑到最后一个下班。她这样的行为已经持续了三年之久,这期间,只要有新进人员,她最晚下班这话题又会被拿出来茶余饭后八卦一下。

草率不用心 最后下班也枉然

新进人员一开始会像是看了电视连续剧一分钟预告片段,被剪辑过的讯息给误导,以为她投入最多、贡献最大,但是真正看了每集的连续剧,慢慢知道事情真相后,认清她不过是在工作上没有显著的功劳,所以用体力战来图个苦劳的「安慰奖」。

因为她滞留办公室的最大价值就是,当送货人员很晚到,她能够代收货物,不让货物被堆留在管理室,明天还得同仁自己去搬取。然而她似乎是在这三年间还没有领悟 到「每天最后一个下班」这标签愈来愈没有正面价值,即便主管在指责她工作上的草率与不用心时,也会夹带一句「看妳每天窝在办公室,有时候十几个小时,就是做不成一件小事、十几个小时一事无成,真有妳的!」她似乎也没有发觉那背后的意思。

三年过了,跟她同梯进来的同事,就算没有升官也搏了个加薪,而她不只是原地踏步,甚至步伐愈来愈细碎,像是连续重播,没有「新意」,也没有「心意」。

投入体力 不如投入心力

在个人职涯中,就是在贩售自己的职场竞争力,「售价」就是「薪资」。这观点不是物化每个独特的工作 ,而是要认清职场现实。职场说简单很简单,就是买放双方,有需求、有供应有需求的用钱买供应的内容。这内容要定义为三十年青春或是专业能力,大家自由心证。

必须很感慨地说,其实我个人亲眼见证也好,或是听朋友们提起也好,在职场上混日子的人比例极高。很多人在上班时只能很低限度地做到「正常出缺勤」、「上面交办的事情如期做完」,但是摊开内容,很多不堪,看得出没有投入心力,只有投入体力。例如我看过一位助理可以一早忙两个小时决定下午要订哪一家午餐。她可能认为她是在做事,甚至是把事做好,更美其名地说:「大家吃得开心会提高工作效率。」然而这些都只是表面的。就以订便当来说,真正用心的会替同事考虑到饭食的气味是否过重、年假后是否需要轻食……而不是只花两小时找一家在网路上口碑好的餐厅。

上班做事天经地义,把事情做好是欢天喜地。职涯是场戏,且是场长寿连续剧,在自己的职涯中,不要只是扮演跑龙套的,更不要给自己拖戏,应该要在每个当下都尽力做好自己的专业贡献。

(选自自由时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财经观察 :全球资本市场波动与人民币贬值

    下一篇: 大量中国新用户疯抢比特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