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顾问:什么是“好公司”薪水高就好吗?
2015-09-20

文/戴士杰  企管顾问

“如果一句话可以改变一间企业的命运,我愿当说那一句话的人。”

《看》杂志特约顾问戴士杰供您创新的见解!

问:我是一个大学毕业生,想请问:如何找一家“好公司”?薪水高就比较好吗?现在很流行到其他国家工作,请问一毕业就出国就业是否适合?或我该如何评量?

答:薪水高的工作就好吗?通常没有企业会白白给你很多钱,有时他肯给,不代表他不小气,而是他要的更多。所以你应该问,这间企业给你1万,希望你赚回多少?是60万,还是600万,还是6亿?这时,你才能衡量所谓的“薪水高低”,所以不要看帐面就觉得赚了。要问,为什么这间公司可以这样烧?一定要找出他能这样给薪水的原因,通常绝对和这间公司体质和对人才的重视度有关,一定要弄清楚。

回头来讲,什么叫好的公司?我的答案是,你每天都觉得有学习成长并且做有意义事情的公司,就是好的公司。

第一个,选择未来会水涨船高的新兴产业。已经涨到头的事业,你进去就只有迈向夕阳:事情越来越多,薪水越给越少。所以,大家都在谣传未来需求很大的事业,那绝对是好事情。

有时某些产业水涨船高的时候,傻子来做,都可以轻松待遇好。但你进去这样的产业,不是因为轻松做轻松赚,而是它会遇到很多新的挑战,你要抢著去面对这些挑战,不要当那些捡人家吃剩的沾光者。为什么?因为新挑战没有人有答案,你可以犯错,而且所有的精锐都想破头想要解决这个问题,你跟着一起解决,就算不是你想出来的,你也比其它产业的很多人都提前学会了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就算以后这个新兴产业走下坡,你要离开了,你还是很有价值的一个人,因为你当初面对过的问题,现在其它落后的产业都要开始面对了,就好像很多大企业早早就面临E化的问题,但有些中小企业时至今日都做不好,这时你对那些落后的产业就有价值了。

第二个,选择有大志向的企业。一个企业没啥志向,你大概也没机会体验成长的空间,而且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倒。所以不要太早进去那些所谓稳定的企业。没有危机,不会遭遇风险,也没有野心的企业,会让你的雄心壮志提早衰老,选择一个打混的人生。

第三个,还是回归你的兴趣和天赋。若是渴望追求成功,是工作狂,那就找个血腥的战场好好挥洒青春;你觉得人生不该只是工作,应该好好体验与追求灵性上的满足,那就找个稳定又可以发挥长处的工作。

最后建议,别做后悔的事。有些人后悔自己太认真,虚度了青春;有些人后悔自己太不认真,也虚度了青春。

所以,自己不管做什么决定,要忠于自己,你觉得事业才是重要的,就拚命开创你的事业;因为害怕没有办法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反而牺牲一切去工作,老了才来后悔,这就是不忠于自己。

(选自《看》杂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白宫声明:习近平9月25日访美    

    下一篇: 电脑未必提升课业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