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3700企业去年退市
2016-05-31

曾经热衷排队上市、并购、重组的大陆企业,如今却选择退出。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推广部副总监陈峰昨日(30日)在港透露,去年全国有3,700家企业退出市场,当中51%从新三板退市,14%透过IPO新股市场,15%为并购,其它则为管理层收购等。

陈峰昨日来港出席私募基金投资论坛表示,历史上,中小板有600多家企业退出,平均的账面回报超过4倍。近年来,私募基金等在大陆发展火爆,但何时选择退出,却是相当关键的一步。

他强调,新三板并非深交所的附属市场,而是独立运作的。主要是服务企业挂牌转让,并非上市安排,故其门槛相对较低,审批较松,企业较容易进入。相对而言,企业在A股上市时间较长,审批亦严格。但企业要在交易所退出,直接在二级市场出售股票即可。

600家企业上市仍待批

他又说,去年220家大陆上市公司中,其中130家在深圳,90家在上海;当中149家有私募基金持股,占67%。现在排队A股上市的企业多达700家,当中100家已获批但未上市,600家仍待批。

他认为由于中国股市仍不成熟,以散户投资者为主,在上市公司治理和讯息披露上仍有待努力,往后IPO的推进才会更为顺利。

被问及新股注册制何时实施,他表示此问题很敏感,新股注册制度仍在推进中,何时推出有待监管当局决定。至于深港通的开通时间,他也表示有待监管当局公布。

新三板交易量低料退市难

出席同一论坛的兰馨亚洲投资集团的执行董事李基培表示,自己从事投资23年,直言要退出是很困难的。最大的问题是买家不愿意出价,而且海外市场也不好,中国市场只有一段时间好,而且从股市退市,还要交20%税,成本很高,投资者要考虑清楚。

他指旗下有两家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不认为新三板是退出的渠道,“因为交易量低”。去年2千多家在新三板挂牌,至今年激增至7千家,“90%的公司几乎是零交易。”他认为,目前关键是要把公司的基本面做好。

TPG合伙人刘伟琪表示,公司曾投资一家中资企业,因为中国监管部门的不确定性,审批上市政策突然暂停,至今耗时7年都没有办法上市。
检讨上市规则增市场质素

另外,本港创业板频频被炒高,屡成借壳上市的跳板,有报道称,港交所未来一年将会推出4份咨询文件,包括年底前针对创业 板和借壳上市等问题咨询公众。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认同,需要检讨上市流程及架构。陈家强出席私募基金投资论坛后表示,市场一直有声音检讨创业板, 包括创业板机制运作及相关规则。他早前亦提到需要检视创业板,又认为检视目标永远一致,就是提高市场质素及吸引更多公司来港上市,两者并无冲突。

提到港交所与证监会联合检讨上市架构,是否意味将上市公司审批主导权交予证监会。陈家强未有正面回应,他表示有关建议在财政预算案中提出,目标是提高市场质素,以及减省上市程序重叠情况,令整个上市流程更有效率。

港交所监管事务总监兼上市主管戴林瀚早前表示,港交所将于第三季展开非正式业内咨询,全面探讨创业板监管问题,包括股价大幅波动、股权过度集中及是否需要如主板般进行公开发售等,相信第四季正式推出咨询文件,明年落实新例。

除创业板检讨咨询外,港交所未来一年会进行另外3项咨询,包括短期内联同证监会,推出上市规管架构咨询、检讨证监会、上市委员会,以及港交所上市科角色。
    来源: 梁珍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亚裔消费者购买力增强 成美国经济驱动力

    下一篇: 吴敬琏再次炮轰股市:释放了什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