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企业陷倒闭潮 半年近百万工人罢工
2015-09-24
9月22日,福建省晋江市陈埭镇宏迪鞋厂百余名工人游行示威追讨被欠工资时遭警察镇压。(网络图片)
自今年3月份以来,大陆各地特别是南方广东一带罢工讨薪潮此起彼伏,企业关闭潮一浪接一浪,涉及近百万名员工、倒闭企业达到千家,其中不乏如美的、海信等20余家大型企业。员工的维权活动却遭警方镇压。经济专家指,在中共体制下此种现象仍然会持续,直接威胁到中共的政权。

大陆工人讨薪维权潮此起彼伏 当局警力镇压

9月22日,福建省晋江市陈埭镇宏迪鞋厂百余名工人游行示威追讨被欠工资时遭警察镇压,多人被殴打抓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人对大纪元记者表示,一百余名工人是步行走至泉州市政府进行讨说法,当局调动了80余名特警来到现场,工人们喊口号,特警不允许他们喊开始出手抓人,并且对工人们施以暴力,拍照工人的手机也被特警砸毁。

据悉,有7名工人被警方抓走,至今未获释,并且抓至哪里无人知晓。23日,百余名工人不畏镇压再次到泉州市政府讨血汗钱。


9月22日,福建省晋江市陈埭镇宏迪鞋厂百余名工人游行示威追讨被欠工资时遭警察镇压。(网络图片)



9月22日,福建省晋江市陈埭镇宏迪鞋厂百余名工人游行示威追讨被欠工资时遭警察镇压。(网络图片)



9月22日,福建省晋江市陈埭镇宏迪鞋厂百余名工人游行示威追讨被欠工资时遭警察镇压。(网络图片)



9月22日,福建省晋江市陈埭镇宏迪鞋厂百余名工人游行示威追讨被欠工资时遭警察镇压。(网络图片)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人表示,鞋厂已经倒闭,拖欠他们的工资达75天,平均每人6000余元。

诸如此类的罢工讨薪近半年来已经漫延大陆各地。

9月21日,上海市简朴森食品有限公司百余名工人到市政府讨薪遭警察镇压,多人被殴打,7人被抓捕。今年五月,简朴森食品有限公司老板疑赌博输钱,导致资金链断裂公司倒闭,拖欠工人半年工资以及一年社保至今,后由当地政府承诺补偿工人最低工资,但至今未兑现。

9月17日,江苏扬州市大洋造船有限公司数千劳务工人因被欠薪数月,围堵公司大门讨说法。公司高层官员未敢接见工人,18日只发放到六月份的40%工资。据悉,该公司因经济效益差面临倒闭。

9月16日至18日,浙江杭州市华日电冰箱股份有限公司数百工人连日罢工,要求公司公布搬迁赔偿方案、增加加班工资金额等。期间有大量警察到场阻拦,先后对4名工人代表进行传唤。

8月29日:华东一资产达35亿的红剑集团倒闭,1800名员工大规模讨薪。

8月25日,山东省济宁市济宁电化股份有限公司300余工人到市政府示威遭警察镇压,十余人被抓捕。济宁电化股份有限公司自从被联想收购后,境况每况愈下,加之一笔土地款被当地政府扣留,导致公司停产,上千工人被迫放假,且放假期间无工资保险。

8月22日,广西梧州市藤县新中陶陶瓷有限公司逾千工人游行示威,追讨被欠工资,大批警察到场阻拦并抓走数人。位于藤县陶瓷工业园的新中陶陶瓷有限公司于8月17日宣布停产,老板欠下巨额工资、货款后失踪。

自7月2日起连续6天,山东德州市国企德棉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千工人走上街头,堵路、游行、示威抗议公司拖欠数月工资与六年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市区交通大拥堵,现场大批警察戒备。

6月30日,河南洛阳市洛宁县中扩赠品玩具有限公司2,000名工人发起大罢工,翌日,上千名工人再到县政府静坐讨薪。该公司已数月未发放工资,工人们已进行了八九次维权活动,但是始终未解决问题。

4月29日,位于东莞市桥头镇的厚宏制衣有限公司一夜间倒闭,欠下工人数百万工资,公司老板下落不明。4月30日至5月1日,全公司上千工人于开始到镇上游行,追讨被欠工资,要求赔偿,据闻十余人被抓。

不仅如此,在今年3月份,广东东莞、中山等地数家台资鞋厂上万名工人罢工,因住房公积金等待遇问题讨说法。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3月至8月,大陆各地约发生大型员工罢工、讨薪事件近200起,近100万人参与罢工游行。

大陆企业陷入倒闭潮 专家称将会持续

有消息称,2015年以来,大陆爆发大规模的企业倒闭、老板跑路等现象,倒闭企业达到千家,其中还包括美的、海信等20余家大型企业陷入危机。

8月份,“大陆制造业企业500强”的红剑集团传出破产倒闭的消息。9月9日,成立于1999年,拥有6家子公司、年产值逾7亿元的大型纸包装集团——惠宇集团,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9月3日,主营陶瓷、浴缸等产品的上市公司*ST新亿申请破产。

而在2015年,东莞近百家大型工厂关门或倒闭,同时被称为制造业之都的温州也在经历制造产业空心化,有大陆媒体报导,中国制造业倒闭潮已经开始。

著名钟表企业西铁城在大陆的生产基地—西铁城精密(广州)有限公司宣布解散。微软计划新年前关停诺基亚东莞工厂,而位于北京的微软诺基亚工厂也同步关停。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Aiken)商学院教授、中国问题专家谢田博士(Dr. Frank Tian Xie)表示,关闭潮还将会继续。中共政治没有好转的迹象,而且整个世界的经济也在面临新一轮危机,如果工人们拖欠的工资没有合适的机会用法律手段去追讨到,必然会牵怒于中共政府,现在看来中共政府已经没有什么其它的手段来对付这些愤怒的民众,它只能用更高压的手法,但是,它只能压制一时,当全面爆发的时候会产生更大、更严重的爆发,会直接威胁到中共的政权。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又一厅官落马 上海进入“监狱风云”节奏?

    下一篇: 高智晟披露残酷刑求遭遇 活着出来就打败暴政对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