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维权潮的日趋上涨 挑战“世界工厂”中国
2015-05-28


广东东莞裕元鞋厂的工人集体罢工维权。(博讯网)

有外国媒体报道,中国大陆日趋上涨的工人维权潮流挑战着世界工厂中国。

法新社5月27日报道,低成本劳动力是中国大陆过去数十年来高速经济增长的关键。如今中国出现的劳工维权浪潮令当局非常紧张。如在广东番禺市,利德公司的鞋厂工人一年来就搬厂所遗留的被克扣福利问题与厂家交涉。今年4月19日,逾百工人开会时,遭到上百警察闯入驱赶,导致数十名工人受伤。全厂2700多工人次日举行第三次罢工,抗议警方镇压。罢工导致全厂瘫痪。几个星期后,罢工工人称获得了胜利。这显示,中国工人已开始为自己的权益斗争了。一位不远透露姓名的男工人说,十年前,我们根本就没有维权和法律的概念。

报道说,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上个月曾警告说,如果不能将制造业从劳动密集型转型到附加值较高的产业,中国将面临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危险。而中共当局害怕独立工会的存在,只允许官方工会存在。官方工会称,截至2013年底,共有2.9亿名会员。官方工会倾向维护雇主或资方。

在美国的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刘青就此表示:“中国大陆的工人维权意识在增强,这个趋势已经没法阻挡了。”

法新社的报道还举例说,中国劳工维权人士吴贵军13年前到深圳时,虽然工人每月只获得几百元的微薄工资,但罢工几乎闻所未闻。他说,那时,每个工人只是单独挣扎,很少谈到捍卫自己权益的事。现在,中国农民工的平均月工资从2013年上涨到2864元(约合454美元)。吴贵军指出,随着工人生活水平的提高,他们开始追求在社会上应有的尊重和地位。

吴贵军2013年开始劳工维权活动。根据中国法律,组织罢工不是非法的,但警方还是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将她监禁一年多。后来检方放弃了对他的指控,他获得警方的70,万元“无端拘留”补偿。他用这笔钱创办了一个劳动权利组织“100万新劳动者中心”。目前,吴贵军在一间借来的办公室里,为工人提供罢工的战术以及利用社交媒体等建议。虽然不断面临警察骚扰和被拘禁危险,吴贵军认为,政府非常担心工人的维权潮流。

刘青就此表示,中国政府和官方工会一直站在工人利益的对立面。

“中国政府一直压制工人,而工会则简直是工贼,站在厂方和政府方面,而不是为中国工人的权益斗争。”

据香港《中国劳工通讯》的数据,去年,中国大陆有1,379起工人抗议和维权事件,三年间增长三倍,其中包括2014年4月的东莞裕元鞋厂工人罢工。那次罢工被认为是1949年以来中国大陆最大的罢工行动。
    责编: Amy

    上一篇: 四川失地农民阻施工求赔偿 遭特警辣椒水驱散4人被拘

    下一篇: 湖南女镇长举报乡长丈夫养小三 抓现行逼写保证书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