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上千村民抗议采砂致地陷 600警封村镇压10人被抓
2015-05-01
在广西,梧州市苍梧县的民众连月来游行抗议官商勾结,纵容河道采砂导致耕地塌方。

广西上千村民抗议采砂致地陷600警封村镇压10人被抓

15067086493_669f02397a_o.jpg

在广西,梧州市苍梧县的民众连月来游行抗议官商勾结,纵容河道采砂导致耕地塌方。

在广西,梧州市苍梧县的民众连月来游行抗议官商勾结,纵容河道采砂导致耕地塌方。当局4月28日派出600多名警察围村镇压抗议村民,逮捕村民10人。

因不满多艘采砂船长期在河道采砂导致耕地塌方,上访遭推诿,苍梧县岭脚镇福传村上千村民自上月以来多次组织游行示威丶阻工。本周二,当局派出600多名警察攻村,村民房屋丶家具被砸坏丶村内小卖店被毁,共10名维权村民被捕。据现场图片显示,数百名身着制服的特警占用学校操场集结,还有大批身穿迷彩服的武警在现场戒备,另有大量头戴钢盔丶手持盾牌的警察在一艘巨型采砂船上列队。

一名知悉事件的岭脚镇居民表示,多年来,当地采砂船疯狂采砂,造成土地丶房屋塌方不计其数,民众怨声载道:

“我们这个岭脚镇从好多年前开始就有一堆堆的船在河边采砂,那一条河上全都是船,那些老板为了赚钱哪里会想你们老百姓有什么看法。”

记者辗转找到一名为采砂船招聘工人的主管,他在得知记者身份后表示,沿河的村庄有很多地方都出现了土地塌方,每一处他都很清楚,但若要了解情况,则要给他一定数额的“辛苦费”:

“你是哪里的记者,你要采访采砂的船。虽说是违法的,但是人家都有证件,你很难搞。如果你给我奖金,我就可以告诉你这边有很多,我都知道哪里有塌方的,但要是没有人反对,政府就不理。”

就此,本台记者周五致电苍梧县丶岭脚镇政府办公室,但电话无人接听;岭脚镇派出所的一名值班人员则表示,五•一假期期间政府部门放假,要记者5月4号之后再打来。

本台记者又致电苍梧县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办公室,一名曾参与处理事件的工作人员表示,警方采取抓捕行动是因为村民早前违法在先,3月份以来,该村村民集体砸毁采砂船2艘,投掷燃烧瓶烧毁水政船一艘:

“这件事要找管理部门,一个是水利,一个是水政,是他们负责挖沙的。上次岭脚发生的事情我知道这个情况,因为当时有人还来政府闹过,我也有一点了解,但打人我不清楚。这个情况是,采砂船是经过了政府的招投标,他们在西江,而西江是市政府在统一管理,他们获得了挖沙的权利。凡事都有用一个程序,你不能说谁做的不对就采取违法的方式去维护你的正当权益,法律也会追究你的责任,引起了刑事案件。采砂导致塌方政府肯定会管的,但现在都放假了,我建议你5月4日(再问)。”

据《广西法治日报》周四对事件的报道称,抓捕行动由梧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陈君琳指挥。凌晨时分,警方就封锁了该村陆路、水路出口,许多人在睡梦中被抓。梧州警方从3月23日至4月28日,分别在梧州市区、龙圩镇、广东珠海等地抓捕了20名涉案人员。

而据村民在网络上称,当地政府官商勾结,长年累月纵容非法采砂,周二的事件发生后,大量曾参与游行示威的村民被迫到外地暂避,上千人的村庄只剩下一些老人和小孩,而采砂船仍在河边大肆采砂。
    责编: Amy

    上一篇: 十大元帅共有“妻”49位,叶帅独占其9

    下一篇: 停办停刊整顿彰显中国新闻窘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