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公布政改方案 泛民议员离场抗议
2015-04-23
香港政府4月22日公布普选政改咨询报告及方案。方案与香港人所期盼的真普选相悖,泛民多名议员集体离场抗议,并表示将捆绑反对。

2017年特首选举方法已公布。提名委员会作为一个机构整体提名行政长官候选人。委员会由1200人组成。提名程序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委员推荐,第二阶段是委员会提名。

第一阶段委员推荐是指每位委员只可推荐一名参选人。参选人在获得120名委员推荐的情况下,即可成为“行政长官参选人”。每位参选人可获得的委员推荐上限为240名。即可能产生5-10名“参选人”。

第二阶段委员会提名是指,提名委员会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提名。每名委员最多可投票支持所有参选人;也可支持部分参选人;最少应支持两名参选人。参选人中获得最高票数的二至三名参选人即成为特首候选人。

在最终投票阶段,才由全香港符合资格的选民在这二至三名候选人中投票选举。只举行一轮投票,得票最多者及当选下届特首。不要求当选人必须取得半数以上有效票。

方案在周三宣读后,许多泛民议员离场以示抗议。还有些抗议者聚集在立法会外,手持象征港人民主诉求的黄雨伞。

香港立法会泛民议员梁家杰说,方案允许‘小圈子’操纵提名程序,使其操控结果,令香港人沦为投票机器。香港人为捍卫尊严,向假普选说不。

香港城市大学高级讲师张楚勇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表示,政改方案基本上按照人大常委“831”决定做出,是民主派无法接受的保守方案。

香港时事评论员陈景祥也对BBC中文网表示,民主派认为政改方案的提名安排等于是筛选,经过提委提名才能出闸成为参选人,一般相信,提名委员会1200人中大多数会受到北京控制,等于北京有很大的筛选权力。

陈景祥还说,已有27位泛民主派议员表示将捆绑反对,如果27人都投反对票的话,这个政改方案就无法通过。

香港特首自1997年以来一直为中共指派。事实上,2007年中共在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上曾作出承诺——2017年时香港特首可实行普选,香港立法会议员可由普选产生。

香港人民为争取真普选、实现真正的民选特首发起过多次集会、游行。最近的一次为2014年9月底的“雨伞运动”。

    责编: Amy

    上一篇: 李克强下限令 政令必出中南海?  

    下一篇: 高行健:科技进步未必带来知识进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