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河源上万民众游行抗议火电厂项目
2015-04-14


广东省河源市三万民众于4月12日上街游行,要求取消河源火电厂二期项目上马。当局出动大批警力警戒,警民双方较为克制,警察有些许推搡举动,双方没有发生大的暴力冲突。

4月12日早晨8点多钟,河源市两千市民到市政府静坐,抗议河源火电厂二期项目即将上马。当局派出大批警察在市政府警戒。警察拉起多条警戒线,并驱离百姓。于是静坐队伍开始打出“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番薯”、“火电造雾霾 生命受危害”等多条横幅游行抗议,中午,游行队伍返回沿江路与凯丰路交口处长时间静坐,期间陆续有大量市民加入静坐。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河源市民对本台表示,‘录音’我们一开始是在市政府的大门集合,然后去那些街上游行了。从早上8点多一直持续到晚上7点多。报导就说3万人。本来一开始都坐在那里拒绝嘛,之后就变成两万人的游行,然后陆陆续续又有人加入,就有三万人签名了。应该是在横幅上签名吧,噢那些标语,那些横幅上面。期间也有一些人发放一些物资,吃的、喝点、口罩。

官方报导称,河源市委副书记黄建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到达游行现场,对现场民众表示,河源电厂二期项目目前还在决策的过程之中,并没有上马。河源市委、市政府将高度重视公众诉求,对此百姓并不完全相信。

河源市民表示,‘录音’即使他这样子说,也不一定这样子做啊。它牵扯了太多利益问题。官商勾结。发改委虽然已经审批了,但是他现在才跟我们讲。

河源火电厂所在地----埔前镇的一名村委在接听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录音’不好意思,我就不太了解,你还是给电话另外一些人。最好问靠近那边的住户吧。口气中显然有来自于政府的压力。

三万人的声势浩大的游行和联署签名当地媒体没有任何报导。大陆各大网站纷纷删贴,屏蔽了相关的内容,地方网站河源论坛也宣布暂时关闭。只有海外媒体对此进行了报导。种种迹象显示,民众的诉求被封锁了表达的渠道。

市民说,‘录音’)那个火电厂,它就在我家旁边,它的污染是非常大的,我们的农田本来是水田的,后来种不了农田了。那些果树,那些荔枝、龙眼,它们只会开花,不会结果了,五年了。自从它建起来都是很大的污染。还有那个窗户都是很多的灰尘。大家都身体也变得十分差,比较容易感冒这样子。因为它一期那个污染已经很严重了、很明显了,然后现在他又准备二期,我们反应很大啊。已经很严重地影响到,所以河源的群众和市民就极力地反对。带来很大的环境污染,虽然它带动经济发展,可是没有让我们当地的群众受益。

据了解,河源的水是供应香港的,人们担心火电厂二期的上马势必加重对河源及其它地区的污染。

河源电厂一期于2008年开始投产, 2013年5月,二期扩建项目被上报给发改委能源局, 2014年8月得到批准开展前期工作。
    责编: Amy

    上一篇: 揭周永康杀妻细节 中共选择性罪名审周

    下一篇: 郭伯雄传被抓分析:针对江泽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