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加藏民持续抗议当局占地修路
2015-04-29

甘肃夏河县甘加乡藏民本月上旬以来抗议中共当局为修建公路占用草地,并向上级领导致函发表呼吁,而在请愿藏人中,两人上星期天被捕,四人星期二被传唤。

本台早前报道,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甘加乡仁青自然村藏民从今年4月10号以来抗议中共当局为修建公路占用草地,并向上级有关领导致诉求信,要求停止制造人为灾害。

消息人士当时向本台表示,甘肃甘南州夏河县甘加乡仁青村是一个纯牧业贫困村,有132户,共689人。该村草山面积很小,但是当局硬要在此地修建一段大概2公里长的公路,约占草地40亩左右,而这个地段正是50多户村民的放牧与饮水之地。当局根本没有争取村民的同意,执意要侵占草地来修建公路,更要阻断人畜饮水水源,此举引起村民的强烈抗议。

该名消息人士说,仁青村藏民连日来用各种方法试图阻止当局施工,并写诉求信给上级领导,要求为村民的切实利益着想。但是当局不但不予理会,还对年长村民进行盘问和恐吓。

根据最新消息,夏河县甘加乡仁青村的两名请愿藏人在上星期天被当局拘捕。

一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星期一晚对本台说:“甘加乡仁青自然村藏民从本月上旬以来一直抗议当局占地修路,并展开致信、静坐、上访等请愿活动,要求当局聆听诉求,解决问题。上星期天(4月26号)晚上,仁青村藏民索南嘉措和桑杰卡被当局拘捕。星期一上午,仁青村全体藏民计划到县政府展开示威请愿,但被夏河县拉卜楞寺和甘加乡扎嘎寺(中文写:白石崖寺)的代表劝阻,以防止事态恶化。”

消息人士补充说:“仁青村代表星期一向夏河县有关官员发出请愿后,当局承诺在星期二会释放这两名被捕藏民,所以藏民还在静待当局兑现承诺。”

该名消息人士星期二继续向本台表示,甘加乡仁青村两名被捕藏民仍未获释,当地再有四名藏人被当局传唤。

他说:“虽然夏河县政府星期一承诺会在第二天放人,但是到目前为止,被捕藏人索南嘉措和桑杰卡不但没有被当局释放,而且当地再有四名藏人被当局传唤。他们四人是在星期一被点名要求次日一早必须到夏河县政府,于是他们在星期二早上一起前往县政府,但是到现在都还没有返回。而当地藏民仍在当局的施工路段搭帐篷住下继续请愿,并等待着被捕和被传唤的藏人返家。”

根据消息人士早前提供的有关夏河县甘加乡仁青自然村全体村民于2015年4月12号写给上级有关部门领导的诉求信中指出:“草山是我们牧民的命根子,加上我村草山本来就少,不够放牧。现在修公路,对我村来说是人为灾害,会对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困惑,使我村本来很少的草地更加少了,我们再无法持续发展畜牧业,也无法提高我们的生活水平,甚至影响到我们的子孙后代。为此,全体村民向政府呼吁,请给予‘三牧’为本村牧民的切实利益着想,让这段计划的路段沿原来的旧路翻修,最好不要占用我村的草地。”

诉求信中还指出:“畅修公路是国家的统一规划,我们无理反抗,如果硬性占地修路,在我们得到草山占用补偿的情况下,我村还有如下要求,一、对全村689人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二、把这段200多米的计划路架高修成桥梁式,减少占地面积,增加桥底草场利用率,让人畜畅通;三、给每户家中安装拉通自来水;四、对无能力修建而居住危房的约50户贫困户给予修建居住房屋或给予危房改造款项;五、给我村修建玛尼公房一处;六、给每户村民修建牲畜大棚一个;七、对我村原有的村道要求给予硬化修整,但不能修的过高,以免人畜过路困难,路上安几道减速带,以防路好车快发生碰撞事故。”

信中最后写道:“以上要求,是全体村民共同的意愿和期望,恳请希望上级领导给予研究解决为盼。”
    责编: Amy

    上一篇: 耿飙女儿再度发声挺习近平反腐

    下一篇: 五一长假北京发预警 30日塞车最少6小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