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往高处流?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被曝彻底失败
2015-05-28
南水北调工程是指把中国长江流域的水资源,抽调一部分送到华北和中国西北地区。此工程是由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拍板上马,号称〝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该工程被指劳民伤财,还没有全线完工,东线工程被曝彻底失败。专家则指,其隐患或成为中原大地的灾难根源。

综合媒体的报导,空前浩大的中国南水北调工程东线和中线一期,至今已经耗资达约2500亿元人民币,加上后续工程和维修养护运行管理费用,总共将耗资5000亿元人民币。东线已经在2013年底宣告通水,中线也将在2014年汛后正式通水。

但这样的一项建设工程,目前报导显示,不但东线和中线都是失败工程,并且还是惨败,一败涂地,无法交代,无法收场。

5月27日,有学者在香港媒体刊文称,对南水北调这种空前规模的远距离输水工程,取一个基准线,设计调水能力每条线一年100亿吨,如果能达到75%就是75亿吨,就算南水北调工程成功了。但在2013年底建成通水的东线,已告彻底失败。

根据报导,南水北调东线从2013年11月15日开始第一次正式通水,至12月10日通水结束,历时25天,共调3400万立方米的水。算起来水流量仅每秒15.75立方,一年四季365天连续输水,每天86400秒,算起来也达不到每年5亿吨的输水量,仅有设计指标每年一百亿吨水不到5%。这是彻底失败。

东线第一次通水,却在12月10日宣告结束,之后,水渠就关闭了,只是在晒太阳。

报导指出,这样一个耗费天文数字建成的庞大工程,一旦建成,就应该昼夜24小时一秒钟也不停息地联系运行,以发挥其最大可能的经济效益,除非中间因为故障不得不停下来检修维护。

事实上,因为东线需要用强大的水泵提升水位,把水从低处逐级抬高,才能往北流动。驱动水泵要耗费巨大的电力,但没人肯支付电费。而且调来的水太浑浊,污染太重,水价太高,没人愿意购买。因此,东线只能是建成之后即搁置不用了。

尽管东线已经建成搁置不用了,但当局仍硬着头皮下达了东线2015年的年度调水任务。

根据报导,这次调水从5月7日至5月26日止,共20天,共调了4550万吨水入骆马湖,声称〝完成〞了本年度调水计划。

分析指出,年调水量100亿吨的浩大工程,建成后一年只打算调0.455亿吨就算完成年度任务了,仅仅不到0.5%的利用率,几千亿的投资就当作打水漂了。

再计算一下,花20天调水仅4550万吨,平均水流量仅有每秒26立方,如果一年连续运行,也只有每年8亿吨,一年500亿的成本,只调8亿吨水,每吨的成本分摊是60多元人民币。

可是现在下达的年度调水计划仅有0.455亿吨,摊到每吨水的成本高达1100元人民币,每升污水1.1元,比瓶装饮用水还昂贵,这是惨败。

南水北调隐患或成为灾难根源

南水北调工程横穿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涉及十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输水线路长,穿越河流多,工程涉及面广,包含水库、湖泊、运河、河道、大坝、泵站、隧洞、渡槽、暗涵、倒虹吸、pccp管道、渠道等水利工程项目,是一个十分复杂的巨型水利工程。

但近年来,关于南水北调工程的负面报导不断出现。外媒曾报导,南水北调或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致癌工程〞。

随着大陆环境污染严重,众多癌症高发区与当地化工厂等排放污水有关。该工程东线和中线均流经环境污染严重地区,尤其流经众多癌症高发地,未来进入北京等城市千家万户厨房餐桌的南水,将是污秽不堪甚或致癌毒水。

去年6月份,卸任的中共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曾刊文,批南水北调工程解决城市缺水已引发诸多问题。

仇保兴在文中称:随着调水规模越来越大、距离越来越长,带来了调水越来越困难、调出地水生态破坏越来越严重。同时,外调水工程量大、投资和运行成本高,调来水与当地水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越来越多。

一些地方出现了调来水与当地水成分差异导致自来水管道内的水垢溶解析出,形成了新的污染,且相当难以治理。所以,以长距离调水解决水资源短缺的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已经陷入困境。

仇保兴还援引了前苏联时期阿姆河、锡尔河引水项目与咸海遭遇的例子,来说明不当调水引发的生态灾难。

也有不少学者认为,南水北调后或将导致长江入海口遭受更大程度的咸潮倒灌,从而影响上海的饮用水质,造成水源危机。

旅居德国的国土专家王维洛曾表示,为了把10亿立方米/年的水(相当于永定河的流量)引入北京,引水渠道要横穿中原700多条自然河流,打破这些河流的自然规律。其隐患比三峡更大、威胁的面积更广,很有可能成为中原大地的灾难根源。

据报导,南水北调工程有三条调水路线,即东线、中线和西线方案。南水北调工程比三峡工程大2.5倍。是2001年北京取得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权后,江泽民打着为北京奥运会提供清洁水的旗号,亲批该工程上马。

新唐人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东莞太子辉今日续审 最高或判死刑

    下一篇: 人民网副总编被查 刘云山宣传口再遭整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