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2015年中国罢工数量激增
2015-04-12

进入2015年以来,中国工人罢工抗议的数量增多,非政府组织中国劳工通讯称,过去几个月他们记录的每月罢工的数量达200起,有关人士认为随着经济下滑,工人工资水平停滞不前,失业人数增加,工人罢工会从劳资纠纷转向针对中共当局的不满。

据美国之音4月9日报导,追踪劳动纠纷的非政府组织中国劳工通讯发现,中国2014年发生了将近1400起罢工,而在今年的前两个月,他们记录在案的罢工次数达到了平均每月200起。

仅仅在2014年第四季度就发生了569起抗议事件,是2013年同期发生的罢工数量的3倍。报导称,大多数抗议者要求提高工资、支付拖欠的工资并增加福利和养老金,

国际特赦组织的中国问题研究员倪伟平(William Nee)称,目前中国的罢工和抗议在增加,多数情况是人们要求工厂返还所欠的那些工资、欠款、社保、住房公积金。这些抗议不是真的含有政治因素,更多的还是劳资纠纷。但是随着经济降温,工资水平可能会陷于停滞,失业率也可能上升,许多人可能会开始埋怨政府。

随着中国经济下滑,人工资源优势不再,越来越多的外企把加工厂搬迁到东南亚,一些高科技公司开始回流本国,包括微软、西铁城等国际大公司也关闭了在中国的加工厂,仅仅在中国新年前后广东东莞地区就有上百家工厂关闭,这些工厂关闭造成了数以百万计的工人失业。

另据陆媒报导,中国工人越来越抵制工厂的关闭,并要求更高的工资、补发欠薪和欠缴的退休金。罢工的讯息通过智能手机和社交平台迅速在工厂之间蔓延。现在工人的权力意识逐渐增强,罢工也越来越多。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上海查10机构 离查清江绵恒“只几公里”(图)

    下一篇: 郭伯雄被抓大场面:戒备森严、包围查抄、军头表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