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著民:生前没有房死后买不起墓的中国人
2015-04-08
事实证明,也会无数次证明,在中国当老百姓是非常窝火和郁闷的事情。

   当我们在盘算准备用多少年的时间来付个首期,正在真正抓耳挠腮的时候,却发现不要说生前的房子没有着落,就是身后需要一个墓地安葬之事恐怕都要遥遥无期,作为普通老百姓不郁闷,不正常,不想着想着就有一点神经分裂,那算你定力超乎常人。

   其实,死后的墓地就像生前的房子一样,不是没有,而且很多,关键是你能不能买得起得问题。

   房子买不起,墓地你就买得起?本地墓买不起,外地墓就行?

   媒体报道,北京市民前往河北陵园购买墓地,上海人去江苏买墓……这个小长假,异地买墓现象备受关注。据报道,近年,墓地价格飞涨,尤其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墓地价格动辄三四万,多则十余万,并且销售十分紧俏,有些陵园内甚至“一墓难求”。较之而言,紧邻大城市的周边城市公墓价格低,并且距离近,吸引了一批市民赴异地买墓。

   房子在赚面子,而墓地在赚里子,当然,你口袋里没有钱,那你就只能装孙子。

   住房,中央政府说要调控多年,但事实是基本上就是遵循越调越涨的定律,几乎无解。这次老百姓怨气大了,中央终于发毛了,叫各地拿出调控目标,誓言要把房价降下拿下。但可笑的是,由于老百姓的收入基本上都是“被增长”,全国各级政府调控房价却基本上按不超过GDP的增长幅度,来制定房价上涨幅度,可惜的是老百姓的收入就从来没有跟得上政府的GDP和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这种所谓的调整目标就是你现在买不起,五年后你同样买不起,在买房的问题上老百姓基本上就是“原地踏步”。

   现在政府的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征收大部分都是靠卖地来拉动的,不准政府卖地,政府GDP和财政收入不增长,那就是老百姓或许买得起房子,那政府或许就要倒闭,官员就要下课,你说政府和主导政府政策的官员,允不允许用政府垮的代价来满足老百姓住房?这不符合我们这个社会的一贯逻辑。

   当然,这不算最难的。

   当你还没有能力享受那住房70年契约的“待遇”时,却发现生的不容易,那要死也难。

   在你有生之年,或许你在住房问题上可以东躲西藏的混到老,但老之后呢?“死无葬身之地”这句从古至今恶毒的诅咒或许就要落到你身上,现实就这样残酷。

   买不起墓,有人提议修廉政墓、经济适用墓和公租墓,准备把阳间的住房政策带到阴间,在我我看来,土地谁出?墓来谁修?开发商不赚钱修不修?生前都没有搞得清楚的阳间房地产,我不相信死后可以搞清楚。

   入土为安,落叶归根,是中国自古以来的传统。但这种传统即将被各类墓地打破,按照墓地期限20年计算,就算你买个廉租墓,也将在20年后灰飞烟灭。

   当然,这种作法好处就是打破“祖坟论”,没有人会有所谓的祖坟,也无从谈起风水,对破除封建迷信好处极大。

   中国社会表面繁华之下,远比我们想象复杂。当然让你庆幸的就是这种生前买不起房,身后买不起墓的人,绝对不是你一个人,放眼全中国举目皆是,这或许就是中国老百姓一贯性的自我解嘲,自我安慰,求得心理平衡的唯一理由。

   生前没有安放的家,死后没有寄托的墓,这难道不是悲情人生吗?
    责编: Lisa

    上一篇: 沪深股指达到七年新高

    下一篇: 美联社:中国罢工遍布 工人阶层觉醒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