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中国5亿人已感染可怕病菌

调查:中国5亿人已感染可怕病菌

2015-03-22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据统计,耐多药结核病在中国已成为严重问题,每年新发病例超过100万例,主要集中在贫困人群,其中大部分患者得不到规范治疗。目前中国至少已有5亿人感染耐多药结核病。
3月19日,澎湃新闻网报导,据美国盖茨基金会中国区高级项目官桓世彤介绍,2010年流行病调查的数据显示中国仍有5亿人感染了结核菌。据中国青年报报导,2011年3月21日,原中共卫生部发布了〝全国第五次结核病流行病学现场调查结果〞,数据表明,中国当时有超过500万名结核病活动性患者,而感染结核病菌的人数则超过5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45%。

报导说,在中国,每年约有100万新发结核病患者,人数之多仅次于印度。由于不规范治疗和人际传播,部分结核杆菌对两种强力药物(异烟肼和利福平)产生耐药性,变得更加难以治愈,被称为耐多药结核病(MDR-TB)。

盖茨基金会提供的资料显示,耐多药结核病的主要病因是治疗不当。治疗不当包括抗菌药物的不适当或者不正确使用、使用无效药品配方以及过早中断治疗。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也表明,中国的许多结核病患者,包括耐多药结核病患者,在公立医院系统接受治疗。但是,通常这些患者得到的是非标准药物治疗,导致治疗结果差、耐药性放大并且有机会向他人进一步传播。
    责编: 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