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以业控人”政策受质疑
2015-04-08


北京市政府官员透露,北京准备以鼓励本地企业优先雇佣北京户籍人士的“以业控人”政策,以调控北京的人口规模。这项政策受到多方质疑。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就业促进处处长刘小军最4月初在北京举行的一个就业工作座谈会上表示,北京市将制定政策,鼓励用人单位更多吸纳有北京户籍的就业者。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4月7号报道说,北京市的这项计划针对的只是个别产业的一些工作,包括保安和地铁安检等低技术工种。在中国网络上,这项政策受到关注,引起了很多有关户籍歧视的质疑。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刊登的一篇相关文章认为,以北京地铁安检人员为例,该工作岗位的月基本工资2200元,即使每月加班10天,也只有3000千元左右,比北京居民5800元的平均工资低很多。如果大幅提高工资标准,不仅将会增加地铁负担,还会增加市财政支出,这是一个双输的局面。

美国南卡州立大学教授谢田则认为,城市经济是现代经济核心,城市发展与劳动力成本等密切相关,北京市政府的作法不利于城市发展:

“经济中的几个主要要素,一个是土地,一个是资金,一个是劳动力。很多大城市,实际上是国际所有主要大城市,都要靠外来的廉价劳动力,才能维持城市的运作。”

不过,中国网络作者刘先生认为,中国许多大城市都有类似的规定和政策,但大多是潜规则,不会公开。北京市的方法相对缓和,反映了中国经济放缓的趋势,

“北京算是缓和的,起码没有靠行政命令,只是财政补贴。应该是经济不好,北京一些企业有问题,可能有大量失业问题。”

刘先生介绍说,在大原则上,中国各地对城市化发展中的户籍和就业问题都有规定,但北京和上海仍是例外,当局希望能够控制这两个超级大城市的人口规模,

“大部分城市都打开了,但北京和上海要控制。”

按照中国官方的数据,北京市现有两千二百万人口,其中一千二百万人有永久或临时户籍。有消息说,当局希望在2023年将北京人口规模控制在不超过2300万人的水平。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说,某些北京市的工作,以非北京户籍人士为主,比如北京市的保安工作,90% 由外地人担任。

谢田教授表示,人口向大城市集中是所有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和城市化过程中的必然阶段,大城市中低收入行业的从业人员也多由外地移民组成,以行政权力限制外来人口,对城市健康发展不利,

“就是城市的开放性,才能吸引人进来,不仅是劳动力,消费也会进来,如果封闭起来,对城市发展不利。”

谢田教授认为,在就业中,地域或户籍歧视如果处理不好,可能会成为社会发展中的不稳定因素。户籍歧视是中国大陆特有的现象,根本问题是中国的现行户籍制度。

中国的刘先生则认为,北京是中国的首都,其政策往往对其他城市发展形成影响。中国的政府管理体制落后,这是中国城市化过程中的一大问题。他说,

“中国对城市化的理解比较简单,好像房子建起来,工厂建起来就是城市化了,这是一种误解。城市化实际上是一种社会结构的变化,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变化,当然也要管理机制的变化。现在看来,很多中国地方政府的管理,实际上已经是城市化的一种障碍。”

按照中国政府的计划,未来10年是中国城市化的关键时期,城市化率应达到50%左右,也就是说要有两亿多人成为城镇居民。中国的城市管理需要有全面改变。
    责编: Amy

    上一篇: 周永康泄露国家秘密罪 习近平或埋下案中案

    下一篇: 沪深股指达到七年新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