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60家五星级酒店去年均现亏损 空置率达40%
2015-04-01
装修富丽堂皇、价格高高在上、政府会议与公款接待云集……这是多年来高端五星酒店留给公众的深刻印象。

  但种种变化正在显著发生并催生出高端酒店行业“变局”:受贯彻八项规定和“反四风”等种种因素影响,部分五星级酒店生意明显下滑,特别是一些靠公款消费维系的五星级酒店,其经营方式难以为继,遭遇转型困境……一些酒店宾馆从当初趋之若鹜追逐“提星”转而纷纷主动“降星”。

  分析人士认为,五星级酒店“遇上麻烦”,一方面说明公款浪费行为受到遏制;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消费市场的变化,宾馆服务正在向大众消费回归。

  “越奢华越风光”不再——空置约40%

  位于北京市大兴区的北京锦江富园大酒店建成之初是一家五星级酒店,也是北京首家主动“降星”的五星级酒店。根据旅游饭店业协会发布的公告,全国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在2014年取消了该酒店的五星级旅游饭店资格。

  按照北京市财政局此前确定的2014-2015年会议定点采购名单,318家会议定点单位中,排除了全市五星级酒店。

  记者日前致电北京锦江富园大酒店后了解到,主动“降星”后,该酒店没有被“请出”采购名单。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酒店管理教研室主任蔡洪胜认为,由于酒店位置不在市中心,市场需求量低,“降星”是一些五星级酒店的无奈选择。

  五星级酒店为何遭遇尴尬?北京首旅集团董事长段强透露,北京60家五星级酒店去年均出现亏损,空置率达40%,平均房价和全房房价都在下降。“这与公款消费受限制有很大关系”。

  根据国家旅游局2014年8月发布全国星级饭店统计公报,2013年我国1.1万多家星级饭店亏损20多亿元,每间五星级可供房收入下降近10%。

  2014年12月,宁波五星级雷迪森酒店因资不抵债陷入破产清算的困境;2014年初,锦江集团出售了上海老字号银河宾馆……蔡洪胜认为,在酒店领域,私人消费逐渐取代公款消费,给人“高高在上不接地气”感觉的高星级酒店必然面临经营困境。

  申报四星五星“降温”——数量少于往年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宾馆积极申报星级和提升星级,到五星级宾馆主动“脱星”,反映了酒店市场的一种变化。如今,一些没有星级的精品酒店入住率可达60%以上;而五星级宾馆的入住率相对下降。

  记者了解到,我国星级酒店评定标准由主管行政单位评定,其中五星级酒店由国家旅游局评定,四星级酒店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旅游局评定。

  北京市旅游委行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数据来看,2014年申报高星级包括四星级、五星级酒店的数量要少于2013年。

  一位非星级酒店管理人士透露,按照国内评审标准,评选五星级酒店的流程复杂、耗费时间,其硬件标准要求太高,增加了经营成本。“依照当前的入住率,评选要求中的一定规模停车场、中西餐厅、游泳池及配套设施的使用率较低,维护费用却很高”。

  据介绍,在美国,优质服务科学学会是国际旅游服务行业中具有权威的高端品牌认证评奖机构,认证理事会由国际著名的酒店、餐饮专业人士等组成。将酒店服务列为最重要的考核要素,派专家实地考察外,以客人身份入住酒店,对其管理、服务、设施等暗中考察,然后给出评定。

  “星级酒店评定标准,是对我国涉外旅游接待机构进行划分档次而生,评定过程复杂,涉及装饰、设施、设备等硬件条件,但与住客的体验没有必然联系。”蔡洪胜认为,未来对酒店评判的标准,不仅要看硬件设施,更要看服务程序和消费体验。在某种程度上,服务要求往往更高。

  公款消费“靠不住了”——转型成不二选择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会长王青道认为,尽管会展消费仍是高端酒店不能放弃的收入来源,但是高端酒店转型势在必行。“酒店靠政府会议来养活,这也不符合国际惯例。”

  “以前,中高端酒店服务于公款消费者,就能够取得业务的饱和度。从2014年开始,他们必须聚焦于休闲消费者,才能有健康的发展。”去哪儿网酒店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根据《中国酒店业连锁化发展报告》,近年来大众消费型酒店持续扩张,全国饭店业30强中,经济型酒店占了15席。

  专家分析,顾客选择酒店时越来越不重视星级,而是更加重视品牌、服务、特色,消费者通过网上点评,很容易了解酒店的具体情况,这方面的信息比较透明。

  东呈酒店集团市场部相关负责人钟崇蕾向记者透露,继打开南宁市场后,该集团正在“角力”北京市场,今年将建成两家中档连锁酒店。“我们发现,价位在300到400元注重客户体验的精致酒店受到青睐”。钟崇蕾说。
    责编: Lisa

    上一篇: 原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被曝涉案200多亿

    下一篇: 湖南一作家花百万整容成莎士比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