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鸣杂志:监狱黑幕频现 中共司法部长或无缘副国级 图
2015-04-12

中共监狱黑幕重重,不仅贪腐严重,而且还涉嫌活摘器官等种种罪行。出任中共司法部长近10年的吴爱英,是借助山东的老上司王乐泉攀上周永康而加盟政法系的。因监狱系统腐败造成的社会影响比四川、山西、云南三省的“塌方”还要厉害;吴爱英或无法升任副国级。

吴爱英通过王乐泉攀上周永康

中共现任司法部长吴爱英是山东昌乐人,与寿光人、中共前中央政法委副书记王乐泉同属潍坊市。吴爱英藉着在山东的老上司王乐泉与周永康拉上关系而加盟政法系,标志性转折点是2003年11月由山东政协主席出任司法部副部长。吴也因曾任山东省共青团书记,积极投靠时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而拥有了双重背景。

吴爱英无缘副国级

2005年7月吴爱英升任司法部长至今已近10年,依惯例,连任两届正部级职务,在因年龄到限后可升转副国级,吴于2016年12月将年满65周岁,次年即可在中共两会上递补为中共人大副委员长或政协副主席。不过,北京有官场观察人士透露,今年的中共两会期间,监狱腐败成为意想不到的公私两议话题,或许意味着吴爱英无法如愿升任副国级。

中共司法部是国务院系列的一个部门。北京大学一名研究行政学的资深教授在不小范围说,李克强不会让吴爱英“坏了国务院的声誉”。李克强将动用程序“清除”吴爱英。

该教授分析说,李克强在中共两会上答记者问的即兴表态上说:“既要惩治乱作为,也要反对不作为,庸政懒政是不允许的。”

司法部下辖的监狱系统乱作为,如湖南省检察院的发言人王东晖大晒湖南“成绩”时,称该省有“18名厅级贪官违规保外被重新收监,28名监管干部被立案侦查”。

给在押贪官违规办保外是与惩治腐败唱反调,司法部作为最高管理层对监狱腐败放纵不纠,亦是铁定的“懒政”。从这两个方面看,司法部近乎塌方状态。北京官场耳语亦颇传司法部党组已是继发改委之后的“第二大窝案”待爆点。

中共监狱黑幕重重

中共监狱系统腐败造成的社会影响比四川、山西、云南三省的塌方还要厉害。不久前曝光的黑龙江讷河监狱腐败窝案,其中在押某犯胁迫一位公安警察的妻子到监狱发生性关系的细节更令北京高层脸上无光。而发生在2013年的兰州监狱特大丑闻至今中宣部还不允许官媒“做题材”,其中比后来讷河监狱“性事”更荒唐的是,一位犯人从公安看守所到正式监狱竟买通13名女狱警先后做其情妇,以至其中4名为该犯生下共5名子女。
    责编: Lisa

    上一篇: 习近平亲自批给周本顺举报信 周三请调离 图

    下一篇: 争鸣杂志:政治局内部决议 中国富豪移民潮新动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