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保健肠胃 避免生冷食物

炎夏保健肠胃 避免生冷食物

2020-08-31

文︱邱伯恩

炎炎夏日,正是肠胃疾病发生的高峰期。

现代人喜欢吃生食或各式水产,当这类食物未经加热煮熟,或是储存环境不当时,细菌或病毒在这种湿热环境下孳生更是迅速,所以,夏季饮食要特别小心。

气温高,人体的自主消化功能相对不足,当出现烦躁、食欲减退、恶心欲呕等症状,传统中医形容这就是“暑伤气”,民间则说是“苦夏”,也叫“疰夏”。

夏日饮食 多吃补脾去湿食物
什么是苦夏?其实就是由于湿热内侵,造成脾胃功能呆滞,消化吸收不足。人体消化、吸收与排泄系统都属于“脾胃”的范畴,因此如果一个人的脾胃遭受阻滞,身体的气血化生就会不足,导致脾胃气虚。脾主运化水湿,脾气虚伴随出现消化不良、腹胀、腹泻等情况。

在夏日,我们的饮食有两个最重要原则:多吃补脾去湿的食物与避免生冷寒凉的食物。

补脾去湿的食物有:薏苡仁、山药、白扁豆、香菇、木瓜、香蕉、栗子等。

其中薏苡仁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的功效;山药可以补脾,间接让体内湿气排出,因此脾胃机能不佳的人建议多吃这类食物。

应避免生冷寒凉的食物,包括:苦瓜、冬瓜、白萝卜、丝瓜、西瓜、冷饮、生鱼片、生菜沙拉等。

夏日保健药饮:消暑健脾饮

药材:粉光参3钱、麦门冬2钱、五味子2钱、茯苓1钱。

作法:药材洗净,放入滤袋,用800c.c.的水,以小火煮至滚,即可温服。一般人均可当茶水饮用。

建议肠胃虚弱的民众,若自身不了解食物与中药材的属性,须经由中医师专业判断后,才能安全服用。

因为若吃错食物或药材,对胃肠不但没有助益,反而是很大的负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