疗养保健 鼻孔出气

疗养保健 鼻孔出气

2018-11-06

文︱温嫔容
(明慧中医诊所院长)

不花时间养生,就要花更多时间、金钱来治病。《明慧诊间》从针灸、用药、饮食起居注意事项和保健方法,引领大家认识中医诊疗的观念与方法。

鼻子有问题的人很多,这与环境恶化有关。与其期望外在环境改变,不如改变自己内在环境,能抵抗空气污染。

中医说“正气存于内,邪不可干”。

过敏占鼻子问题最多,鼻塞、流鼻水、流鼻涕、流鼻血及鼻息肉等。

1.鼻塞:用姜、葱白、豆豉、橘皮煮水喝;或杯中放醋,用100℃开水冲下后薰鼻。

2.流鼻涕、鼻水:咸话梅、橘皮、葱白或香菜煮水,当茶喝。如伴有头痛、肠胃不适,加紫苏。

3.鼻息肉:用乌梅研粉,加一点水,涂在息肉上;或用鱼腥草捣烂敷息肉,一次一鼻孔,头稍仰,留10~15分钟后吐掉水汁,清除鱼腥草,每日1~2次,连续7~10天。

4.流鼻血:芹菜打汁滴鼻子。若血量多,用艾叶打汁喝;或用棉花团浸醋后塞住鼻孔;或蒜头捣泥贴对侧脚掌心,左鼻孔出血,贴右脚底心。时常流鼻血,用茶叶煮瘦肉,吃2~3次;或空心菜头炖冰糖;或金针1两,加鱼煮汤,1周2次。

5.过敏体质者呼吸和肠胃系统都较弱:需长时间保养,平时可煮些中药材当茶喝,或药膳,例如:黄耆、红枣、枸杞、山药、西洋参、党参、茯苓、甘草、白术等,每次选2~3种。身体瘦弱者多吃地瓜、马铃薯、山药。

6.鼻窦炎:丝瓜藤,接近根部1尺最好,烘焙研末,平时用以嗅鼻,或用酒冲服;烧酒半壶,煎滚,用鼻吸热气入腹内,数次即见效;或玉兰花蕊或牵牛花揉成小丸状塞鼻;或白萝卜汁加点冰片,调匀,滴入鼻内。

7.副鼻窦炎、慢性鼻炎:吃饭或菜时,拌生大葱咀嚼,使辣味透鼻中。

8.打鼾:取花椒10粒,用热开水泡5分钟,睡前喝,连服5天。

9.鼻子不好,尤其过敏体质者:少吃易引发过敏食物,例如:牛奶、带壳海鲜、虾蟹、竹笋、南瓜、芒果及冷饮冰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