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保健13招(下)

牙齿保健13招(下)

2015-10-11

究竟一天该刷几次牙?怎样选牙刷、牙膏?牙线好还是牙间刷好?这些问题困扰着我们,今天就来给大家解惑。希望读者朋友看完这篇文章能够正确做好牙齿保健!

Q 9过敏儿童牙齿容易发黄,需要洗牙吗?

A:家中有过敏儿的家长担心,孩子经常牙黄黄的,是否跟使用气管扩张剂有关,需要洗牙吗?

前台湾彰化基督教医院儿童牙科主任、儿童青少年口腔保健暨矫正学会专科医师黄左琪观察发现,很多过敏儿经常使用口呼吸,嘴巴微张,牙齿珐瑯质缺乏唾液滋润时,比较容易被染色,因为唾液对牙齿具有杀菌与清洁的作用。

染色分成内生性与外生性,外生性的染色像是喝咖啡、茶或抽菸,食物色素容易卡在牙齿表面;另外肠病毒流行期间,口腔黏膜容易破,耳鼻喉科医师经常会帮小孩子涂一种用药,如果涂的时候没有跟牙齿隔开,会造成牙齿表面烧灼,形成一点一点黑黑的像是污渍状,这属于药物性的外生性染色。

另外,小朋友在牙齿发育期间,也会因为吃某类药物(例如四环霉素)而让牙齿黄黄的,这称为内生性染色。

因为食物造成的外生性染色,可借由认真、正确刷牙把色素刷掉;如果是因为吃了抗生素导致内生性染色,就无法透过刷牙清除,必须找牙科医师处理,“但不见得需要洗牙,”黄左琪说。

Q 10 需不需要使用漱口水?

A:澳洲有篇研究论文指称漱口水因为含有酒精会致癌,消息一出,令许多人对漱口水望之怯步。

不过,许多牙医师对这份报告持保留态度,因为无法确认罹癌是由酒精引起的。

姑且不论是否会致癌,单就牙齿保健而言,首先要了解,漱口水无法清除牙菌斑,所以无法取代刷牙、无法预防牙周病,除非使用含有氯己定(chlorhexidine)成分的漱口水,才可有效抑制细菌生长,但缺点是,会让牙齿染色。

一般漱口水含有酒精,万一口腔内有伤口,会很痛,且容易对酗酒者诱发喝酒的欲望,如果习惯使用漱口水让口气清香,“可使用不含酒精的漱口水,”林静毅建议,偶尔用用即可。

国外甚至研究指称,有些漱口水会暂时改变口腔内微生物菌种。

尤其一般漱口水内含有抗生素,会破坏口腔内好、坏菌彼此和平共处的生态系统,例如将口腔内100万只的菌骤减至10万只,可能杀掉保护口腔内的好菌,“等于把维持口腔健康的第一道防线给破坏了,”沈茂根举例。

用更明显的例子吧,台湾大学医学院牙医学系名誉教授郭敏光就曾经有个朋友,为了避免牙周病复发,每天照三餐使用漱口水,结果牙齿仍然一团糟,朋友不解,难道这样还无法预防牙菌斑孳生吗﹖

“当然不行,牙齿内都长霉了,”郭敏光解释,过度使用漱口水,严重破坏口腔生物菌种,好菌坏菌被杀得片甲不留,最后只剩霉菌继续孳长。

如果从预防龋齿观点,可每周使用含氟漱口水一次,以增强牙齿抗蛀能力,“但如果已经每天使用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就不是必需品了,”黄慧瑜提醒,但如果是刚萌出新牙的婴幼儿,还无法使用牙膏时,可使用纱布沾儿童专用漱口水擦拭牙齿。

Q 11 牙齿检查多久一次?

A:婴幼儿期(0~6岁):每2~3个月检查一次。

检查重点:有没有奶瓶性龋齿、颜面与咬合发育是否良好、有没有不良的口腔习惯例如吸手指、吸奶嘴,容易影响牙齿萌发。

学龄童(6~12岁):每3~6个月检查一次。检查重点:龋齿与换牙状况、颜面发育、有无不良的咬合与口腔习惯、牙龈是否良好,以避免引发青少年型牙周病。

青少年期(13~15岁):每6~12个月检查一次。检查重点:有没有龋齿、牙周病与咬合不良。

成年人:每6~12个月检查一次。检查重点:有没有牙周病、缺牙、假牙使用状况与口腔肿瘤检查。

老年人:每6个月检查一次。检查重点:牙周病、缺牙、假牙使用状况、口腔肿瘤检查以及有无牙根龋齿。

Q 12 木糖醇可以预防蛀牙吗?

A:木糖醇因为无法被口腔内的细菌代谢产生酸,且可减少容易引起龋齿的变异型链球菌繁殖堆积,咀嚼时会分泌大量唾液,改变口腔内酸碱值(愈偏中性或弱碱性就比较不利牙菌斑生长),可降低龋齿率,台湾高雄医学大学附设中和纪念医院牙科部儿童牙科医师黄纯德等人连袂发表在《台湾口腔医学科学杂志》的研究论文指出。

郭敏光建议,饭后嚼1克木糖醇,一天4次即可。但可别反客为主,以为整天嚼就不会蛀牙,仍需勤劳刷牙、使用牙线,若用餐后无法刷牙,再把木糖醇当作辅助清洁工具。

Q 13 哪些食物容易引起蛀牙?

A:台湾总统马英九透露女儿美牙的秘诀,他说女儿从小只能喝白开水,可乐、汽水统统不准喝。除了含糖饮料,还有哪些食物容易蛀牙?

糖果类:巧克力、口香糖、麦芽糖、棒棒糖、花生酥、太妃糖。

糕饼类:甜甜圈、冰淇淋、蛋糕、苹果派、夹心饼干、凤梨酥。

饮料类:可乐、汽水、加味果汁、调味乳制品、运动饮料。

其它:果酱、蜂蜜、花生酱。

※建议取代食品:起司片、苏打饼干、三明治、葵瓜子、原味爆米花、海苔、包子、低糖分饮料、无糖分口香糖。

正确刷牙的方法

刷牙的方法有很多种,不论用哪种方法,只要能彻底刷干净即可。目前口腔卫生教育仍以改良式贝式刷牙法当作刷牙指引:

步骤1:将牙刷放在牙齿与牙肉交接处的牙龈沟呈45度角。

步骤2:刷毛覆蓋住牙齿表面,慢慢刷向咬合面,水平短距离移动,每次约2~3颗,来回刷约15下。

步骤3:刷牙就像拖地,要有顺序,否则容易忽略某块区域,久而久之就容易蛀牙,例如从上颚右边到左边,再回到右边,来到下颚,再从右边刷到左边。

正确使用牙线的方法

步骤1:先拉出约45公分长的牙线。

步骤2:牙线两端固定在两手中指的第二指节。

步骤3:双手食指与拇指交互使用,将牙线拉入每个牙齿的邻接面,轻轻刮除牙菌斑。

请记得,每个牙缝都有两个邻接面要清洁,每清洁完一个齿缝,就要换一段新的牙线。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