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保健13招(中)
2015-09-25

Q 5 长期使用抗敏感牙膏会降低免疫力吗?如何选牙膏?

A:不会。

牙齿敏感的原因是牙龈萎缩或珐瑯质流失造成牙本质暴露,抗敏感牙膏除了可清除牙菌斑,还能降低牙齿神经的敏感性,通常使用四星期以上效果才显著。长期使用,目前并无研究报告显示会降低免疫力。“抗敏感牙膏与免疫无关,”林静毅医师表示。

目前市面上牙膏种类繁多,可根据个人需求选择抗敏感或美白牙膏等等。如果为了防龋,应选择含氟牙膏,不论一天刷几次牙,建议一天使用含氟牙膏两次,“尤其睡前使用,效果最好,”台大医学院牙医学系名誉教授郭敏光说。

此外,使用牙膏的量不必多,大约一个豌豆大,挤在牙刷刷毛中央即可。

Q 6 刷牙一定要使用牙膏吗?用盐巴刷牙可以吗?

A:不一定。

许多牙医师纷纷表示,只要刷牙方法正确,即使不用牙膏也能将牙齿刷干净,清除牙菌斑。

牙膏能增加刷牙过程的乐趣。因为添加了芳香剂、清洁剂与研磨剂,让刷牙时充满香味,且小泡泡可以包覆食物残渣,较容易清除,研磨剂可帮助清除牙菌斑。更且,添加氟化物的牙膏能预防蛀牙,当珐瑯质吸收了氟,可形成比较坚硬的结晶,较能抵抗细菌的酸化,也会促进脱钙的牙齿再钙化,署立双和医院牙科部主治医师黄慧瑜解释。

至于该不该用盐巴刷牙?

推动校园口腔保健10多年的牙科医师沈茂根说,早期很多人刷牙次数少,牙菌斑严重堆积,产生牙结石,经常抽菸也容易让牙齿堆积菸垢、结石多,沾盐巴刷牙,感觉好像可以刷掉结石,这是因为盐巴颗粒较粗糙,摩擦力大。

但是,太用力反而会摩损牙齿,伤害牙龈,如果实在对盐巴情有独钟,建议用盐水刷牙即可,不要直接沾盐巴往牙齿上拚命刷。

Q 7 需要使用冲牙机吗?

A:“如果刷牙刷得很干净,不需使用冲牙机,”杨沛青医师认为,冲牙机能冲掉食物残渣,无法完全去除牙菌斑,所以不能取代刷牙。

如果想更彻底洁牙,在刷牙、使用牙线之后,仍可把冲牙机当作辅助工具,兼具按摩牙龈。

使用时要留意,冲水的力量不要过大,正确应该朝牙齿喷水,避免直接往牙龈沟(牙龈与牙齿之间的缝隙)冲,否则容易引发牙龈组织剥离。

Q 8 有人天生就容易蛀牙吗?

A:的确,有些人天生容易蛀牙,已经很努力洁牙了,只要一点点松懈,就又开始蛀牙。

蛀牙的原因很多,可能跟牙齿结构有关。幼儿牙齿刚萌发时虽然大小已经固定了,但其实珐瑯质与牙根还没成熟,珐瑯质会持续吸收口腔内的钙离子,在牙齿表面形成结晶,例如吸收牛奶内的钙,如果这时牙齿有涂氟,也会吸收氟离子,这些物质逐渐在口腔内被牙齿吸收,牙齿会比较坚硬,较不易蛀牙。

儿童牙科医师建议,小孩在3岁之前最好接受牙齿涂氟;等恒牙第一颗大臼齿(6岁牙)长出来时,请医师用窝隙封填剂将有凹洞的牙齿咬合面封填起来,因为牙刷清洁不到,最容易蛀牙。

有些人的珐瑯质天生就钙化得很好,可能在母体胚胎孕育牙胚时,营养摄取很充分,天生较不会蛀牙。也跟唾液成分有关。唾液能对牙齿产生自清作用,所谓滚石不生苔,如果口水分泌量足够,不停在口腔内流动,牙菌斑较不容易黏附在牙齿表面,如果天生唾液分泌少,就容易蛀牙了。

这也是为什么头颈部癌症病人接受放射线治疗,唾液腺因而受到伤害,口水分泌减少后,会产生猛暴性龋齿的原因。

如果每天认真刷牙、使用牙线仍然蛀牙,很可能是没有把原先蛀牙处清理干净,引发蛀牙的菌还躲在牙齿内,细菌仍会继续往下钻,时间久了,牙根也会蛀牙。

这时必须改变治疗策略,除了使用传统填补方式、氟胶,或许可改用假牙包覆,或使用高浓度氟漆涂在容易蛀牙的牙缝内,氟漆黏附在牙齿表面,不容易被冲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才腾专家支招:高中生如何提高GPA?

    下一篇: 喝完一罐可乐后1小时内身体发生了哪些变化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