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漫谈:血压高就吃降压药,未必是身体所需

中医漫谈:血压高就吃降压药,未必是身体所需

2018-10-05


血压高吃降压药,好像是保健常识。但中医师胡乃文先生认为,总是用药物强制降血压,对身体的长远健康不一定是好事。

“中医认为,血压高通常是有原因的,比如:情绪问题、身体其他脏腑的问题,都可能引起血压升高。从这些原因入手去治,才能真正让身体恢复。”他表示。

他举例,曾有一位病人,一位年纪50岁左右的太太,身体有点胖,血压总是在200左右。他为其治疗一段时间以后,将降到140150了。她高兴得不得了,到处告诉人:“西医都治不了,只有胡医师把我的血压高给治好了!”

“我说妳不要乱讲啊,不一定是我把你的『血压高』给治好了。你之所以血压降下来了,是因为你改变了你的状态。她曾经脾气不好,容易生气。当初治疗时,我叫她首先不要再生气了。我给她开了纾缓情绪的药方子,帮助她改善容易生气的情绪。一段时间之后,她的血压自然就降下来了。其实这是很简单的,就是情绪造成了她的高血压。”胡医师表示。

另一个病例,一位女性平常血压都是在200左右,但也没什么症状。可有一天,她因为一个感冒之类的病,去了医院。到医院的例行公事就是量血压、心跳、温度之类的,所以一下量出血压高了,医生不放她出院了。“哎,你得留在医院里头,因为你血压太高!高到200!”

然而,用药给她降血压,降到170左右时,她感觉非常不舒服了,心跳也不正常了。而医生还说仍然太高,得降到150才行。胡医师说:“后来她对我说:『我逃出医院。』”

他解释,其实血压升高不一定是坏事情,而是我们的身体有需要。比如:我们头脑里面氧气供应不够了,因为循环到脑中的血液不足,肝脏的血液也不够,肾脏的血液也不够。因此,我们的身体为了达到平衡,以互补的方式,把血压升高,让更多血液流到头脑、流到肝肾。如此一来,我们头脑里的氧也够了,进到肝里的血也够了,这个时候,血压自然就会降低。

如果用降压药把血压降下来,就发生一个大的问题:脑氧还是不够、肝血还是不足、肾血还是不足。这时,心脏反而要用更大的力量,把血液打到头脑和身体各处去。要用更大力去打,就意味著还是需要血压增高。

胡医师还指出:“现在还有一种病,叫心肌扩大,为什么呢?因为你一直降血压,降得太多了,最后你的心脏不再有力气把血液打上去,它就要一直增加运动。我们知道,肌肉如果增加运动,就会变得更大;心脏一直在多运动,结果心肌也就长得更肥厚,所以就出现了心脏肥厚啦、心肌扩大啦等等疾病,其实他本没有那个病,而是因为我们把心脏给压得太过度了造成的。我是从西方医学的理论来讲这个道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