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著中医幌子行骗  非中医之过
2017-07-01

文/天白
这年头,骗子无处不在,大家也都见怪不怪了。但十几家电视台公然与骗子合作行骗,大概也算是前所未有的辣眼球事件了。一位三年间奔走于各大电视台,以9个不同的身份出现在电视健康栏目中的“中医专家”,这两天一不小心露了馅,在中国成了网红。


人称“百变星君”的刘姓老太太,在这家电视台是苗医传承人,换一家电视台就是中医养生专家,再到一家电视台就是御医世家传人,一会又变成中医院老院长,蒙医传人,北大专家。还有一系列的光环:中华中医医学会镇咳副会长,东方咳嗽研究院副院长,中华中医医学会风湿分会委员。


网络这两天炸了锅,为甚么从西到东,从南到北,这个骗子居然一路绿灯,顺利登上十几家卫星电视台?这些卫视台是真的不知道她的底细,还是利益的合谋者,所以给她提供行骗的舞台?


除了频繁奔走于各大电视节目,这位堪称顶级表演艺术家的老太太,还在淘宝设摊卖药,并且号称得到315消协认证。端的是手眼通天。


有网民扒出之前很多网友举报过这位“中医专家”在电视台卖假药,但一直没有得到有关方面的制止,骗子依然堂而皇之的在各种健康节目上不停的转换身份推销假药。当然,黑幕自然有人会去扒,不劳我等操心。我关注的,是另一个重点。


每当有中医骗子曝光,都有人把骗子的行为与中医划等号:中医就是骗术。任何事情,发生多了便可以总结出点甚么。这两天,我一直在琢磨,为甚么中医骗子,都说自己是祖传中医?就像是电话骗子,现在都说自己是公安局的。


骗子一般会揣摩人的心理,装个大尾巴狼才能唬到人。电话骗子冒充公安局的,是因为知道公安局是可以让人乖乖听话的。中医骗子说自己是祖传中医,是不是也恰恰证明传统中医在人们心中不可替代的位置?


那自称是警察的骗子,冷不丁真的能唬住人。前些时候,我就差点上了当。不知是骗子的演技太好,还是公安原本就那德行,反正那警察装的,比真的还真。可我总不能说警察就是骗子吧。


那天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说是我身份证所在地的公安警察,刚刚破获一起特大洗钱案,在涉案人员家中查获的银行卡,其中有一张是以我的身份证办理的,要求我配合调查。


我第一反应是电话诈骗,挂了。再打,我不接。谁知第二天,对方换了一个号码,打过来劈头盖脸的一顿训:“这是公安局调查重大案件,我们已经给你的工作单位发了两次函,你都没有到案,现在给你打电话,让你了解案情,并提供你本人没有参与洗钱的证据,你不配合调查,要对后果负责。”


我还真是被他吼得一愣一愣的,看对方打过来的电话号码也确实是我所在城市的,难道真的是有人盗用了我的身份证洗钱被查获了?


母亲一脸惊恐,小心翼翼的说:“这事现在很多的,也不是不可能。万一真是公安局的人查案,你可不能得罪他们。”我开始很认真的听他讲案情,同时飞快的在脑子里寻找每一处可疑的地方。在其后的对话中,终于抓住他的破绽一举击破,骗子的嘴脸败露,在我轻松愉快的挪揄中气得扔下一句:“懒得跟你啰嗦!”摔了电话。


母亲捂著心口说:“太吓人了,这要是老年人哪里转得过这个脑子,摊上事了,还不吓得公安局怎么说就怎么做啊。”骗子就是摸准了人们相信警察又怕摊上事情的恐惧心理,遇到胆子小的,脑子转得跟不上他们的,就上了他们的圈套。


中医骗子也一样,利用了人们对古老中医的信任,以及对自身疾病的恐惧心理,以祖传中医、中医专家的幌子行骗。尽管中医被某些极端份子作为伪科学打压许多年,但在很多中国人的内心深处,还是认同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


过去中医基本都是以家传、师传的形式承传,累积了无数代人的智慧与经验,创造了许许多多的医学奇迹。所以一说是祖传中医,自然会让人从心里产生一种信任。而这种信任,正是骗子们能够轻易得手的原因。


其实1949年以后,中医真正精华的部分,已经被当作封建糟粕剔除,只留下那些医理药方,但就是这部分,也有著西医所不能及的地方。


二十多年前,我因子宫出血,在各大医院花费几千元,迁延半年都未曾有半点治疗效果,整的快要崩溃了。后回到老家,经人介绍找到一位祖传的中医老大夫。那老爷子七十出头,红光满面,精神矍铄。把完脉提笔开方,统共不过十来味药,五副。诊疗费5元。


我心下存疑,我回来一趟不容易,五副药很快就吃完了,还要再回来?看我迟疑,老先生微微一笑:“三副药下去,如若还不止血,你来砸了我的招牌。多开两副不过巩固而已。”后来,果然只三副药下去,顽症痊愈。药费总共38元人民币。


2005年,我摔折了腿骨,大夏天又打石膏又上绷带,每天吊著腿不能动弹,足足在床上躺了两个多月,又单腿跳来跳去跳了一个月才算能完全下地走路,那罪受得不要不要的。母亲看到我打石膏的腿捂得满是小红疹,叹息著说:“唉,要是黑玉爹在,哪里要受这罪啊。”


我问:“黑玉爹是谁啊?”母亲说:“是我小时候的邻居,骨科先生。那医术啊,方圆几百里的人,只要是摔伤了,扭伤了都来找他。抬著叫唤著来,笑嘻嘻的走。庄里人看诊不要钱,外面人有钱多给点,没钱少给点或者不要钱,一样治。从不要病人来第二趟。”


我说:“这么神啊,他为啥叫黑玉爹啊?”我想到了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中的黑玉断续膏,难不成他家的药也叫黑玉断续膏?我吊著腿,偷著乐。结果,母亲的回答却让我呆住了:“他家祖传的药叫黑玉膏,专门接骨的,所以庄里人就叫他黑玉爹。可惜后来被政府批斗,说不准非法行医,没几年死了,绝技也失传了。”原来,黑玉断续膏竟然真的有啊。


自此,我迷上了中医。中国有句老话:医道同源。随著对中医的探索,我进而接触到更为古老的道学、佛学,打开了生命中的另一扇窗口。


中国被称为神州,中华文化古称神传文化,而古老的中医,就是中华神传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也是根植于中国人血脉之中的民族烙印。从古至今,无数医德高尚的中医大家悬壶济世,治病救人,留下许多令后人敬仰、惊叹的神奇故事。
  
而今,骗子利用中医的幌子行骗敛财,电视台助纣为虐,合谋害人,只能说是这个社会的道德体系出了大问题,而非中医之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四川山崩整座村落被埋

    下一篇: 辱母杀人案 于欢改判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