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山崩整座村落被埋
2017-07-01


6月24日凌晨5点45分,中国四川省茂县叠溪镇新磨村新村组突发山体高位垮塌。62户住宅被山坡塌方掩埋,百余人失踪。(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6月24日,四川茂县新磨村突然发生土石流,整座村落62户瞬间被埋在土石内,至少120人失踪。多名村民描述了事发时惊险场面。

四川省茂县24日清晨6时许发生山崩,全村60余户120人被活埋失踪,垮塌方量约800万立方米,堵塞河道约2公里。法新社报导,新磨村山崩后,当地消防队长向中央电视台证实第一批罹难者,截至24晚10时,已发现15人尸体。

四川电视台的消息称,当地一位受灾民众乔大帅忆述,山体垮塌发生时,他正在照顾哭闹的孩子,发现泥石流已经冲入家中,急忙拉着妻子、抱着刚满月的儿子,逃离现场。

过程中,他们被巨大气流掀翻,陷入泥石流中,经过挣扎,一家三口逃出困境,但他们父母和大女儿还在被掩埋。

《华西都市报》报导,四川茂县叠溪镇两河口村村民张连成表示,他家与新磨村直线距离不足1公里,泥石流也让他家中8位亲人被埋。

“大哥、二哥、三哥、大姐4家8口人被埋在下面了。”张连成忆述,当日清晨5时40分许,他还在睡觉,一声巨响把他吓醒,“天下着雨,房子在发抖,雾很大,只看到新磨村那边像一把大火在往前推。”

另一位62岁两河口村民邓从碧讲述,事发时她“被震动声音吵起来,看到一团火花,地动山摇,以为是地震。火花就和电线通电一样,亮了几下。烟雾腾起来,村子就不见了。”

另有消息称,23日有百余名游客进入茂县景区,但因为景区交通通讯受损,暂时无法确认有多少游客在山崩发生时,仍在景区内。

资料吸纳说,当地在1933年曾发生过一次地质灾害,造成数千人遇难,并留下一个震后的堰塞湖。

事实上,大陆山区及乡村地区经常在雨季期间发生山崩,今年1月,湖北省中部山崩曾掩埋一家旅馆,造成至少12人丧生。去年10月,台风“梅姬”重创华东,至少造成8人死亡

财新网报导,6月26日,受灾民众表示,此次山体垮塌事件不仅是“天灾”,更是“人祸”。

因为此次山体垮塌发生前,新磨村所背倚的富贵山山体,已经出现一条裂缝,裂缝将山顶和山腰树林“斩开”,裂缝下的山体不断下移,直径1米多粗的树,都掉在裂缝当中,且裂缝蓄水情况严重,形成水潭。村民曾向政府反映情况但无果。

村民说,“不少村民向村里反映情况,村里也上报到镇里。当时驻点新磨村的一个副镇长,还跟着村里人去看过,国土资源局肯定有记载,但是政府从来都没有说搬迁或让我们注意滑坡。”

一位在此次事件中失去4位亲人的村民也表示,“如果我们反映的问题得到回复,在事故前搬迁,或者把水疏通,那么这次不幸就可能可以避免了。”

对此,阿坝州新闻办及四川省国土资源厅环境处,未正面回应村民提出的质疑。

而大陆传媒就茂县山崩事件的相关报导也全部遭移除。

不少大陆网友批评官方每次在出事后,只会粉饰太平的做法。有网友说,“官员赶紧删贴,救助人员赶紧歌颂,这转移注意力真的是绝了。”

也有网友说,“很多天灾背后都隐藏着人祸,人没了追责。也只是一堆背锅侠。真正应该出来忏悔的多半都没事而且升官都跟坐火箭一样。”

截止26日,官方的说法是,现场已经挖出10具遇难者遗体,93人仍失联。但外界对该消息仍持怀疑。

据了解,新磨村位于富贵山和阴山两山之间约200多米宽的山谷中。由于附近大山均坡度较陡,时常会出现小型滑坡和落石等问题。多位村民表示,当地新磨村算是较为安全的地带。由此引发外界担忧,新磨村附近的村庄,或生活在附近的民众,人身安全是否能得以保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贿赂联合国官员 澳门豪富将受审

    下一篇: 打著中医幌子行骗  非中医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