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哪个权贵出了事? 王健林陷政治风险疑云 (视频)
2017-06-23


万达集团昨天(6月22日)惊现“股债双杀”,所持债券及股票均遭遇狂抛,价格大幅下跌。仅计算股票方面,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就遭遇超过66亿元人民币的市值损失。有传闻说,王健林的政治风险即将引爆。从“明天系”肖建华、安邦保险集团吴小晖、世纪金源黄如论,再到有中国首富之称的王健林,这些中国式富豪的背后都有中共权贵的身影。

昨天一天,万达集团在A股唯一的上市公司万达影业的股价跌幅高达9.87%;债券价格也出现断崖式下跌,而且不仅限于国内市场,甚至2024年到期的美元债也大跌1.9%。

在万达股价暴跌当天,大陆《财新网》透露,中共银监会在6月中旬曾要求各银行排查包括万达、复星、海航集团等对外投资较猛、在银行间敞口较大的民营企业。虽然报道表示,监管部门旨在摸底,并没有作出”风险判断”,但有猜测认为,这仍令不少银行自主做出”避险措施”,抛售包括万达在内的企业债券,这是造成此次万达股价暴跌的关键原因。

一些从金融及监管角度做出的分析认为,上述几家企业近年来都在海外进行了凶猛的投资并购,可能踩到了中南海限制资本外流的红线。

不过,更多的观察人士认为,事情不止这么简单。虽然目前还无法确定王健林是否真的陷身政治漩涡,但外界已经开始将注意力投放到他的政治背景上面。

习近平的姐姐齐桥桥与姐夫邓家贵曾入股万达。美国《纽约时报》曾在2015年引述王健林的回应说,邓氏夫妇已经在2013年10月,也就是习近平上任之后,将股份出售或转让给了一位长期的商业伙伴。

万达可能还有一个更“隐秘”的股东—一个退休的中共常委及其家族。

早在2014年,彭博通讯社就曾从万达公开的注册文件中发现了这一点。但这篇稿件被当时通讯社的总编温以乐(Matthew Winkler)以担心在华业务受影响为由,扣压未发。编辑之一、在彭博任职13年的香港部资深编辑理查森(Ben Richardson)不久后辞职,并在推特上透露,这个常委曾经在“福建和北京任职”。在中共目前在世的退休常委中,惟有74岁的贾庆林一人符合该条件。

“巧合”的是,就在本周三(6月21日),“红顶商人”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如论因“涉嫌行贿犯罪”,被免去中共福建省政协常委职务,中共政协委员资格也被撤销。从现有资料来看,黄如论背靠的,同样是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前中共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及其家族。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40天后重现身 王岐山这样提到习近平

    下一篇: 网传港社团招聘人士庆“7.1” 玩手机睡觉日薪千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