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与中医科学(上)

气功与中医科学(上)

2015-01-26
【看中国工商讯】气功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根据考证,早在周代金文(公元前11世纪-公元前77年)就有了有关气功(当时的名称不叫气功)的记载。战国初期的文物《行气玉佩铭》就已记述了气功的理论与练法,这段记述是刻在一个十二面体的玉柱上。我国现存最早的医学典籍《黄帝内经》里,已有了关于气功的描述,以后各个朝代也都有关于气功的详细记载。

气功在我国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从古到今,就有千千万万的民众进行着气功锻炼,也是千千万万的民众增强了防病治病的能力,增强了体质,增进了健康。

中国的气功,功种繁多,功法齐全,有卧功、坐功、站功、行步功。有动功、静功、动静结合功。

气功与一般的体育运动有所不同,它不追求短期内身体的激烈运动,而是有意识地按练功原则练习,慢慢地调整人体生理功能来发挥作用,气功的锻炼,着重加强内运动,即调整人体内部的机能活动,也就是精、气、神的锻炼。

气功在治疗疾病方面,是以中医理论为基础,是根据阴阳虚实的理论和气血、经络等学说辨证施治的。如阳虚的患者采用气功中的意守法;阴虚的患者采用气功中的贯气法。又如高血压病的患者意守“涌泉”穴,低血压的患者意守“百会”穴,总之在选择功种方面是根据病者病情轻重不同病种的不同特点、相同病种的不同情况或同一病员在疾病的不同阶段,采用因人制宜,区别对待,辨证地、有针对性地对症练功,因此说气功是中国医学珍贵遗产之一,是具有中华民族性特色的一种高层次的自然医疗法。

气,是古代人们对自然现象的一种朴素的认识。认为气是构成世界的最基本的物质,宇宙间一切事物,都是由气的运动变化而产生的。这种观点被引用到医学领域里,就认为气是构成人体的基本物质,以气的运动变化,来解释人的生命活动。正如《景岳全书》所说:“人之有生,全赖此气。”《医门法律》也说:“气聚则形成,气散则行亡。”
气功是锻炼人体之气也。人体之气,有多种多样的表现形式,其中最基本的气,即是真气(又名元气、正气、精气、真元之气)。

真气是由肾中的精气(即指秉受于父母之精气)、脾胃吸收运化而来的水谷之气(即是由人吃进去的营养物质所化生),和肺吸入的空气三部分结合组成。它是一种活动力很强的精神物质。它流行于全身,无处不在,无处不到。它的运动,在中医学理论里称为“气机”,主要表现为升、降、出、入四种形式。人体的脏腑、经络等组织,都是真气升降出入的场所。所以真气是流行分布于全身各处,表现为各个脏腑、经络等不同组织的生理活动,因此有各种不同的名称。(未完待续)

(中华中医气功学院电话:718-539-4366,地址:135-43,40RD,2F,Flushing,NY,11354。)
    责编: L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