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之间失明

一夜之间失明

2018-07-12

文︱温嫔容
(明慧中医诊所院长)

庄子说:“万物皆出于机,皆入于机。”适时的自行按穴、食疗、调整情绪和生活起居,可及时拨正气机、灵机和生机,使内在气血达到中和平衡的状态。

54岁的中国结店舖老板,是个开朗、广结人缘的妇人,每天花枝招展、快乐的过日子。除了颧骨上有较多的黄褐斑外,身体没有什么病痛。有一天,一如往常的回房睡觉,一觉醒来,左眼一片黑暗,完全看不见,之前没有任何征兆,吓得她赶快去挂急诊。

在急诊室测量血糖300,糖化血色素12,未曾有任何糖尿病症状,也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两眼视力原来是1.3,当时检测左眼视力不到0.1,医生说是因糖尿病引起,无法复原,只能用药物直接注射眼睛来控制病情。每2个月打要一次针,一次花费5万元,打完时会头痛一个礼拜。治疗后却只对光有反应,视线仍一片模糊,但如不打针,就眼前一片漆黑。从此陷入哀怨、痛苦、忧郁已2年,左眼也越来越小,呈现萎缩状态。

她的姐姐在我诊所治疗凸眼与复视,原本视物有3重影像,看东西必须抬头对焦,才勉强可以看东西,因此造成脖子紧、头痛。最初连一针也不敢针灸,后来突破针灸障碍,经过针灸治疗,凸眼已归位,复视症状缓解,不必再抬头,所以大力介绍左眼失明的妹妹来看诊。

她一来,看到姐姐眼睛周围扎针,吓得夺门而出!家人好说歹说,才把她拉回来。像哄小孩一样,先针百会穴,她感觉好像没想像中的恐怖,才愿意继续。初诊先调气,给病人练习针的感觉,针曲池、合谷、三阴交、睛明、太阳穴、攒竹、四白穴,全用轻刺激。出针后,她居然立刻问我:“医生,我的眼睛好像有亮一点,我什么时候再来?”

我望了望她,停顿了一下说:“妳每天来都快来不及了,妳的视神经可能萎缩到快坏死了!”心想这样的要求对她会不会太高了,但也该说出实情。回去后,她感觉眼睛有变亮,高兴得迫不及待第2天的复诊。

第2天来诊途中,她竟出车祸,轻微的脑震荡,眼睛更模糊,眼睑周围瘀青肿痛,腰闪挫痛不能转侧,胸骨骨折,寸步难行,真是祸不单行。送去急诊住院,还未出院,她坚持请假来看诊。由先生和女儿搀扶上针灸床,那凄厉的惨叫声,诊所的空气全凝住了,其他病人莫不唏嘘不已!真是“世间无限丹青手,一段伤心画不成”。

先处理脑震荡,针百会透前顶、络却透通天、率谷透角孙穴;眼睛部分,针百会、风池、头足临泣、阳白、攒竹透鱼腰穴,丝竹空、童子髎、四白、养老、至阴、睛明、太冲穴轮用;腰痛、胸痛,针天宗、中渚、后谿、内关、支沟穴;情绪不安,针神门、内关、印堂穴;同时处理糖尿病,针合谷、足三里、三阴交、公孙、内庭穴轮用。并配合水煎药内服。

嘱咐她严禁冰品、冷饮,少食姜、辣椒;少用平板电脑、手机;手机通话勿靠近眼睛,以免其电磁波借镜架反射入眼内,而使眼睛温度上升,造成眼压升高;勿长时间曝露在阳光或强烈灯光下;多吃鲑鱼、鲭鱼、秋刀鱼,常泡桑叶、菊花、荷叶茶喝;早上喝现打的常温胡萝卜、马铃薯、苹果、番茄汁200c.c.。
针灸第3天,她竟自行走入诊间。连针10天后,头部只剩左后方时有麻感,左眼视物的暗象减轻,请她隔日再来针灸即可。她立刻含著泪光恳求要继续每天针,舍不得停针,因为只要针灸就有安全感,心中感到光明、有希望,而且她还说,针灸时全身舒畅,美妙极了。

一个月后视物有影像,2个月后可看清东西,只剩左眼左下的视野幅度还有一些模糊。到西医复诊,医生很惊讶的告诉她,血糖指数都在正常范围内,眼睛已快复原,不必再打针了。她喜极而泣!为了表达她的感谢,她亲自做了一个观音坐莲的中国结送给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