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食品生产内幕 垃圾食品为何让你上瘾?

揭秘食品生产内幕 垃圾食品为何让你上瘾?

2020-01-28


日常生活中充斥著可口诱人的“垃圾食品”,虽然大家都知道它们含有一些不利健康的物质,但是你的大脑往往忽视这些健康知识,还是经常忍不住去买来吃,而且越吃越上瘾,为什么垃圾食品如此受欢迎,而又让大脑欲罢不能呢?


“垃圾食品”大受欢迎
通常我们指的“垃圾食品”是市面上形形色色的零食、油炸食物等高盐、高糖、高油,热量高而营养素含量低,含有香精、色素及其他添加剂、饱和脂肪或反式脂肪等,而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很少的食品。

大量、长期摄取过多的垃圾食品,会影响正餐的摄入,甚至于严重破坏饮食平衡,对身体弊多利少,容易造成肥胖、高血压、心血管病、抑郁症等疾病的产生。

既然在健康知识抬头的现代社会,大家都注重养生,那为何垃圾食品还如此受欢迎呢?

垃圾食品和一些速食、快餐产品遍布各超市、商店、卖场,甚至药店也有,购买容易,方便随身携带,且易于储存。价格不高,味道又非常好,简直让人爱不释手,一口接一口,把养生知识都抛到脑后了。许多人不是不知道它不好,而是抵挡不了美味的诱惑,尤其卸下工作压力时,总想犒赏一下自己,放松享用!


大脑对垃圾食品“上瘾”
美国著名的人类营养和食品科学家——Steven Witherly博士,花20年研究某些食物比其他食物更容易令人上瘾(和美味)的原因,写出一本《人类为什么喜欢垃圾食品》的书。根据Witherly所言,吃美味的食物能诱导引起快感的神经递质的释放,且来自远古的基因使我们天生倾向于吃过量——吃下去的食物比我们需要的更多。

1、垃圾食品如何让大脑欲罢不能?

(1)食品公司花重金研究食物的味道(咸、甜、鲜味等)、气味和它在嘴里被咀嚼时的触感,它们综合起来形成的口感(orosensation)尤为重要。马铃薯片最令人满意的脆度为何?一瓶苏打水打开后,要发出多少嘶嘶声才完美?⋯⋯所有这些因素共同构成了大脑和特定食物、饮料相关联的感觉。

(2)垃圾食品具有强大的视觉吸引力,人类自古就将“鲜艳的食物”和含有“大量卡路里”紧密联系,认为它能增强免疫系统。制造商使用具鲜艳和饱和颜色的色素来增加对消费者,尤其是儿童的吸引力。

(3)组成食物的实际常量营养素——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比例不同的混合物会给大脑不一样的刺激。食品公司努力寻找盐、糖、脂肪的完美组合,以使你的大脑兴奋,并让你“上瘾”。


2、食品制造商如何使垃圾食物让人上瘾?

(1)丰富的口感,或用Witherly的话来说是“动态对比”(Dynamic contrast),指同一食物中不同感觉的组合,例如:一层脆脆的外壳,接著是柔软的或奶油状的,且富含味道活性的化合物,使口感随著层次变化,让大脑感觉新颖并保持兴奋。

(2)增加唾液反应。一些黄油、冰淇淋、巧克力、沙拉酱、蛋黄酱等乳化食品或含酱汁、油料的食物,可以让唾液分泌更加旺盛,能让大脑更振奋、愉悦,品尝起来味道也更好。

(3)可快速于嘴里融化。一些食物一进入嘴里,就会快速消失或融化,它们会向你的大脑发出虚假信号:你并没有吃多少。即使你吃进去很多卡路里,大脑也会得到还没有吃饱的信号,结果很容易吃过量。

(4)感官特异性反应。大脑喜欢多样化,如果你反复体验同样的味道,那么该特定传感器的灵敏度将随时间降低,亦即你获得的乐趣会逐渐减少,而这可能在几分钟内就发生,但垃圾食品提供了足够的味道,使其变得新颖有趣,让大脑难以厌倦,但又不会太刺激,而让你的感官反应变迟钝。

(5)卡路里密度。垃圾食品会让你的大脑相信,它正在获得一些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提供你一些“恰到好处”的卡路里和能量,但并未让大脑认为已经足够了,所以你需要吃相当多的数量才会有满足感。

(6)过去的饮食记忆。当你吃进美味的食物时,大脑会记录这种感觉。而下次当你看到、闻到,甚至只是读到该食物的相关文字,大脑就开始触发你品尝该食物时的记忆和反应,这些记忆又能引起身体的反应,例如:流口水,和产生对其“垂涎欲滴”的渴望。

面对食品公司耗费巨资,想方设法制造出来让人难以抗拒的食物,我们要如何抵御它们的诱惑,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研究指出:你吃的垃圾食品越少,你对它的渴望就会越少。也就是说,随著你的身体越来越习惯于消化吸收健康的食物,你需要的一些糖果、薯片、冰淇淋等也会减少;而你吃的垃圾食品越多,身体就越倾向于“迷上”它们。


减少摄入垃圾食品3个方法


1、释放压力
压力降临时,我们的身体会产生一种皮质醇的激素作为反应,它可以增加血液中的葡萄糖水平,进而被身体的细胞利用产生能量,促进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代谢,还会增加饥饿感。

此外,压力会使大脑某些区域释放出化学物质(尤其是鸦片类物质和神经肽Y),这些化学物质会触发人体对脂肪和糖的渴望,所以很多人心情不好时,都倾向于选择高糖、高脂的不健康食物。

去除压力可以帮助你化解进食垃圾食品的欲望,例如:冥想、阅读、绘画、音乐、运动、做家务,甚至简单的深呼吸等,做出更理智的选择。


2、聪明购物
“别买”是处理垃圾食品最好的方法,只要不看见它,就不会时时被诱惑了。当你去超市或卖场购物时,请选择完整的食物,例如:水果、蔬菜、肉类、蛋类等,避免购买加工和预先包装好的食品,最好购物前,先列出健康食品购买的清单。

如果一定要购买包装食品,请仔细阅读配料表,如果列出的成分超过5种就不要买了,这种食品很有可能会诱惑你吃下更多的垃圾食品。


3、饮食多样化
我们的大脑渴望新奇的感觉,你可以试试改变饮食习惯,让“吃”变得更有趣,例如:尝试新的调料、香料、口味用于健康食品,或一些创新吃法,将胡萝卜条蘸豌豆泥或马铃薯泥吃等等。

不同食物的大胆搭配可以破除清淡无味的口感,避免总是吃同样食物感觉无趣,找到食物带来的惊喜。
 

转自《看中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