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饮食 享用大餐不怕胖

正念饮食 享用大餐不怕胖

2019-12-21

文︱吴依伦

如果你担心假期一过,体重节节上涨,不妨试试“正念饮食”吧!

正念饮食和一般的节食法不同,不需要遵守一餐只能吃多少卡,或是一口要咬几下才够,而是留意进食当下的经验,仔细感受每一口食物所带来的味觉变化,以及吃饱又是怎么样的感觉,让你即使面对满桌好菜,也能既享受,又不过量。

您可以从以下3个简单的原则开始:

1.随时觉察饥饿的感觉:每餐之前,只要花30秒钟,做几个深呼吸,感觉一下现在有多饿,用餐的时候,也可以不断确认是否有饱足感,感受一下现在还饿吗?再决定要不要继续吃下一口。

2.检视所有食物再开动:吃自助餐时,我们都会观察菜色,再决定要夹哪些喜欢的菜,节庆时也有很多样菜色,可以把它们看成一个小型自助餐,开始动筷子前,利用大家拍照的时间,先仔细观察每盘菜色,哪一盘最吸引你?就像到“吃到饱”餐厅一样,第一轮先选择自己最被吸引的食物,夹少量(3口左右)品尝,你可能会发现,食物没有你想的那么好吃,或吃少量就够了,真的好吃的话,第二轮还可以再拿,避免一次夹满满一碗,就算觉得没那么好吃,也得吃光,才能再夹的状况。

3.没那么想吃就停下来:一样菜如果觉得没有那么好吃,就该停下来,回头去拿自己觉得最好吃的菜。

别担心自己会一直觉得很好吃,就吃不停,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经验——饿的时候觉得东西特别好吃,饱的时候就没那么好吃。

到最后,当你感觉餐桌上的每样菜,都没想像中的好吃时,这餐就该告一段落了,别觉得可惜,以后还有好多好料要细细品尝呢!

掌握以上3个关键,希望大家都能在节庆时,不为吃多、吃少、怎么吃烦恼,好好享受与家人相聚的幸福时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