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鸡汤

蔬菜鸡汤

2020-02-17

文︱边吉

多食清爽美味的蔬菜鸡汤,可摄取丰富营养及补充水分,加强自身免疫力。

迷迭香蔬菜鸡汤
香草入菜,可以去腥添香;迷迭香鸡汤清香美味,有助消除胃气胀、提神醒脑、促进血液循环,孕妇食用须注意。

食材
半只鸡、白酒30c.c.、西芹、青花菜、红萝卜适量。
香草:迷迭香1株、月桂叶2片、巴西里叶1小把。
调料:海盐、黑胡椒酌量。

做法
半鸡汆烫洗净;蔬菜去粗硬外皮,切适口大小备用。
水煮滚,放入鸡肉,煮滚捞除浮沫,加白酒。
放迷迭香、月桂叶,煮滚转小火,煮20分钟。
加红萝卜煮滚,小火炖10分钟;加西芹煮滚;再加入青花菜煮滚,加入调料。
取肉沾盐或酱料食用,鸡汤撒巴西里叶末食用,风味更佳。

韩式辣炖鸡汤

韩式辣汤头,喝起来辣中带甜;添加很多蔬菜的辣汤,清爽美味,吃了之后身子暖呼呼,很适合在冷冷的天食用。

食材
半鸡切块、胡萝卜块300g、土豆块300g、洋葱丝200g、葱段100g。
调料:酱油2大匙、糖1大匙、辣椒粉1大匙、蒜泥1大匙、韩式辣椒酱2大匙、胡椒粉少许。

做法
1、调料搅拌均匀,均匀抹在鸡肉上。
2、续加入胡萝卜块、土豆块、洋葱丝一起,搅拌均匀。密封冷藏一晚上。
3、作法2加水(水量淹过食材,视需要的汤量决定水量),煮滚,转小火焖煮一小时。
4、加入葱段,加一小匙糖,搅拌均匀,煮滚即可。

西红柿蔬菜鸡汤
西红柿煮鸡肉汤,酸香开胃;汤头以孜然粉调味,口味独特。惟孜然属甘温药材,身体发炎或体质躁热者不宜多食。

食材
鸡胸肉300g、洋葱1/2个、节瓜300g、红萝卜150g、西红柿糊、蒜末1大匙、新鲜香菜、柠檬汁适量。
调料:孜然粉1/4小匙、黑胡椒、盐少量。

做法
鸡肉抹盐蒸熟切丁,鸡汁保留。
蔬菜去皮切丁。
橄榄油小火煸香蒜末,放蔬菜丁,翻炒出水。
续加入西红柿糊,翻炒出香气,加鸡汁、水(淹过食材)煮滚。
转小火煮至蔬菜熟软,加调料、鸡肉丁,搅拌均匀。
上菜前撒香菜、滴柠檬汁。

和风蔬菜鸡汤
这道汤品是很好的常备菜,趁有空煮好鸡肉与高汤,冷藏保存,方便随时取用。至于蔬菜种类,根茎类煮汤清甜美味。

食材
鸡胸肉1副、红白萝卜片各200g、豆皮100g、金针菇200g、蒟蒻、青葱适量。
高汤:昆布10g、柴鱼20g、水1L。
调料:日式淡味酱油2大匙、味霖1大匙、盐适量。

做法
高汤:昆布加水,泡30分钟,煮滚取出昆布。放柴鱼片,煮3分钟熄火,滤渣备用。
鸡肉蒸熟切丁;蒸出来的鸡汁加高汤煮滚。
续放红、白萝卜、蒟蒻煮透;加豆煮软;加金针菇煮滚。
加调料搅拌均匀,放鸡肉丁、葱花即可熄火上菜。

秘诀1
肉骨清洗,汆烫去除血水,再移到另一个锅中炖煮。因为食材中的血水、蛋白质、脂肪等,一开始加热食材时,容易出现浮渣,要捞除才能煮出清澈干净的汤。

秘诀2
清汤和浊汤作法不同,差别在于炖煮的火候,煮滚高汤后,转开小火细火慢熬,就能煮出清汤,至于浊汤,就要用大火维持煮滚的状态,才能煮出浓郁的浊汤。

秘诀3
各种蔬菜食材要切的大小平均,不要大小落差太大,这样熬煮的时间比较容易控制。蔬菜汤不要煮太久,一般只需要20~40分钟左右,蔬菜才不会过度软烂。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