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润饼健康吃

清明润饼健康吃

2019-03-28

文︱王嘉涵
“清明时节雨纷纷”,4月5日是清明节,“清明”是东方祭祖四大节日之一,也是24节气之一。

有关“节气”的观察,古书记载最早起源于黄河流域,清明节降雨常是雨季来临的前奏。

民间流传在清明时节吃润饼,这是因为“寒食节”需禁火3天,只能吃寒食。传统食材,包括:润饼皮、芹菜、高丽菜、萝卜、胡萝卜、萝卜干、冬笋、豆干、鸡蛋、绿豆芽、韭菜、香菜等,食材简单,卷起即食,十分方便,对不少人来说,属于健康食品,但总的来说,是具寒凉特性食材。

清明节雨量渐增,从中医的观点,寒食进入体内容易遏伤阳气,且湿度让脾胃功能失常更剧烈,加上亲人团聚祭祖的温馨气氛,难免多食,腹胀、腹痛,甚至腹泻症状表现可能增多。要改善因润饼引发的消化问题,必须仰仗脾胃阳气推动,胃受纳腐熟食物,并且向下通降吸收,再由脾散布到全身应用。

以下提供几项在清明节前后出现消化问题的因应方式,作为参考:

1.食用润饼尽量在中午时段:因白天阳气相对旺盛,入夜阳气逐渐减弱,避免晚餐食用,便可缓和消化系统动力不足问题。

2.“寒性体质”民众不宜过量食用润饼:容易因为吃西瓜、冬瓜、萝卜、竹笋等生冷寒凉食物而腹泻的民众,偏向寒性体质,建议节制寒食。

3.搭配温性调味料或食物食用:润饼内可加入南瓜、山药、豌豆等,或是以温热性质姜丝、韭菜、葱、蒜、辣椒等调味,又或搭配黑糖姜茶,皆可减缓寒食伤脾胃的可能性。

紧接著清明到来的节气是“谷雨”,湿度渐增的天气,肠胃系统受到的影响将更加显著,建议应减少冰冷餐点,或酌量食用薏仁汤等利水食品。此外,随著降雨量、时数及强度逐渐升高,出门时别忘了携带雨具,以免被突然来袭大雨淋湿,造成外感风寒而病倒。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