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扫墓 知多少
2016-04-03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传统祭祀先人的节日。清明时节雨纷纷,天气转暖忙春耕。过去农耕社会的中国人,这时首先想到的,就是祭祀先人,祈求保佑五谷丰收。祭祖是一种很肃穆庄严的仪式,一束清香、几样供果、一束纸钱都是表达对先人的哀思与怀念。但是随着改革开放,中国大陆有些用于供桌上的祭品,却越来越让人感觉另类和异样。

“纸活”祭品花样百出

上海市区的一些寿衣店、花圈专卖店及寺庙附近的街边小店,贩卖的祭品花样百出,从“冥币”到“冥都银行信用卡”、“股票”、“金砖”、“彩电”、“冰箱”、“小轿车”、“洋楼”、“别墅”、“护照”、“手机”、“商务通”等不一而足;更有甚者还出现了“二奶”、“三陪小姐”等这些统称为“纸活”的祭品。

辽宁省沈阳市大力取缔“纸活祭品”,文官屯殡仪馆附近殡葬用品商店,表面上生意显得比往年冷清,实际上是转入了地下交易,附近不少地下工厂派人在街上兜售纸活。纸活工厂从地上转到了地下后,生意照样红火,而且祭品的花样更多,更荒唐离谱。

记者乔装成买主向一位妇女打听哪里可以购买纸活时,妇女说:“我那里纸房子、纸汽车,样样都有,还能根据顾客需要,现买现加工。但现在查得紧,不能带你去看货,万一你们是‘钓鱼’的,查到加工点,罚个几千块钱太不划算。要买的话,讲好价钱,可以派人用车把需要的纸活拉到殡仪馆门前。”

据她介绍,原来开在路边的纸活店现在都转移到了附近的村子里,那里有七、八家这种手工作坊,而许多村民就是以此为生的。因为现在的纸活店不敢开在明面上,她们这些人就站在马路上偷偷地给纸活店联系买主。有的店已经被查过五、六次了,所以现在即使有生意上门也要格外谨慎。不过她说,检查只是一阵风,过一段时间,她们的店就敢开在马路边了。

沈阳德胜营子附近的另一家殡仪馆周边,纸活生意则不但红红火火,而且花样翻新,只要你肯出钱,甚么都能买到。查访的记者在这里看到了一个丰乳肥臀、尺把高纸作的“女人”。摊主说:“啊!没见过吧,这是‘小姐’,多像啊!才卖50块。”

与小姐配套的“避孕套”在这里也可以买到。摊主认真地说:“小姐都有了,能没有它吗?还有‘伟哥’(即威而刚)!你来着了,这里我们的东西最全,而且到用的那天,你缺啥我们给你现做都行。”

荒唐离谱的异类祭品引起网友热议。不过与其他事件不同的是,网友这次倒是挺体贴“人民公仆”的。不少网友跟帖:“公务员领导们快死去,有人供你们二奶,三陪哦,而且不用担心有人告发你们,何乐不为呢?公务员领导们快死去吧!”“我买全套的,烧给所有的公仆们,你们为人民太辛苦了!”

网友还建议殡葬市场出新花样“公无缘”(公务员)、“城关”(城管)等等扫墓纸活祭品。他们称这是文明扫墓。还有人呼应中共当局鼓吹的“家电下乡”,说应该“让家电下九泉”。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网购,还要揪团,让大家都能买!买!买!

“代客”扫墓已然成行

现代人工作忙碌,时逢清明佳节也不见得能放到假,在中国大陆由于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返乡的舟车劳顿恼人不已,因此近年兴起一波“代客扫墓”的服务。一是客户去现场扫墓,但忙不过来需要个帮手;另一种是客户不参加,由公司派人代为墓地除草、清扫环境,还有像是献花、上香、磕头,甚至代哭等等,都可以包办。顾客必须事先用网络或电话预约,就会有专人至指定的墓地打扫,之后会提供照片或影片为证。服务的项目应有尽有,可依照顾客的需求客制化或是选择套餐。

代扫墓的帖子在论坛上引起热议,支持者与反对者争论得颇为激烈。支持者说,代扫墓替磕头服务为部分人提供了方便,值得提倡。反对者则认为,扫墓重在意义,而不是一种走过场的形式。让人代劳的话,特别是让人代替磕头,不仅自己无法心安,逝去的亲人若泉下有知也不会欣慰。
福州市民黄女士认为,代扫墓服务是道德退化。她说这些乱七八糟的祭祀品,表现出来的就是对先人的不尊重,活人帮着死人造业。

上海市民王先生说,现在这些祭祀品越来越不像话了,汽车、洋房这些就算了,二奶、三陪小姐都拿出来卖,简直是对先人的亵渎。

台湾也有类似的行业,业者在清明节前夕,订单往往接到爆量,还得增派人力或委托亲朋好友来帮忙。只不过那些包山包海的项目还未听说,纯粹是清除杂草等的环境整理,顾客还是得自行带祭品去祭祖。看来台湾人普遍的观念还是认为扫墓必须亲自前往,才能表达对祖先最大的敬意。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做个精明的装修人 教你如何分清预算重点

    下一篇: 卧室物品摆放的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