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米 做点心

用米 做点心

2018-06-01

文/边吉

米,是人类的主食之一,点心制作的变化也极为丰富。

红豆麻糬
喜欢口感软糯、黏度高的麻糬,就要选用圆糯米为制作原料。日本白玉粉是细致柔软的糯米粉,用来制作麻糬,成品香软可口。

食材
白玉粉(日本糯米粉)100g、细砂糖25g、冷开水150g、片栗粉(日本太白粉,是熟粉)。
馅料:红豆馅150g。

作法
混合白玉粉和砂糖,搅拌均匀。慢慢加入热水,调成米浆。
蒸锅煮滚水,作法送入蒸锅,大火蒸25分钟,趁热以电动搅拌器搅拌为粉团。
工作台面上洒上片栗粉,粉团放在上面,捏分为6个。同时,馅料分为每个25g的圆球。
趁热将小粉团压扁,包入红豆馅料,收口包成圆球。
麻糬模具内部先洒上片栗粉,将圆球放入模具中,模具压平,麻糬随之定型。

芒果糯米饭
南洋美食芒果糯米饭风味独特,揉合了米香和甜甜的椰奶香,搭配酸甜多汁的芒果,清新爽口,令人回味无穷。

食材
芒果2个、长糯米1杯、白芝麻或绿豆仁少量。
拌酱材料:椰奶、砂糖5大匙、盐。
酱汁材料:椰奶2大匙、砂糖1/2大匙、盐少许。

作法
糯米洗净,加水浸泡1小时,沥干水分。以电锅煮饭,内外锅各加1杯水,按下开关煮饭。
芒果去皮、核,切丁,冷藏备用。
电锅煮糯米的同时,制作酱汁。酱汁材料装在小锅里煮,搅拌均匀,砂糖溶化即可熄火。
待电锅开关跳起,续焖20分钟。拌入拌酱材料,搅拌均匀。静焖15分钟,让糯米饭吸收酱汁。
在糯米饭上铺上芒果丁,淋上酱料,洒上白芝麻,即可上菜。

酱油米果
只要加点巧思,剩饭也可以做成好吃的米果;自己做米果,可结合海苔、芝麻、坚果等食材,或搭配调料变化口味。

食材
米饭1碗。
酱料:酱油1大匙、糖1小匙。

作法
米饭蒸热,加入2大匙热开水,将饭粒揉散,以搅拌棒搅打均匀成米团,看不到米粒为止。
准备一张烘焙纸,在上面滴几滴食用油,当作揉米团的工作台面。在烘焙纸上搓揉米团,揉成长条状,再切分成20g一个的小剂子,每一个擀成0.3公分厚的圆片备用。
烤箱预热180摄氏度,圆片均匀排放于烤盘,送进烤箱烤至一面焦黄,约30分钟。取出翻面,烤至另一面也焦黄。
趁热刷酱料,每面再各烤15分钟,反复二次。出炉后放凉再吃更酥脆。
米饭不要完全打成黏稠状,保留一些米粒,烤酥脆后会更有颗粒口感。

蛋黄碗粿
籼稻外观细长,黏性小,口感较硬,南方人做成主食与小吃。籼米糊经过蒸炊,口感软嫩爽口,很适合老人、小孩食用。

食材
籼米粉(在来米粉)3杯、冷水2杯、滚水4杯、干香菇3朵、虾米1大匙、红葱头1粒、咸蛋黄3个。
调料:酱油2大匙、胡椒粉1小匙。

作法
备料:香菇泡软切丝。红葱头去头尾,切片备用。
热油锅,煸香红葱头片,加入香菇丝、虾米,煸炒出香气。加入调料,以小火煮10分钟,汤汁与料分开盛出后备用。
混合籼米粉与冷水,调合均匀,倒入滚水,搅拌成糊状(在最短的时间内搅匀,才能调和成功)。
蒸锅煮滚水,将空碗蒸热,倒入半碗米糊,放上作法的炒料,续倒入米糊至8分满,摆上咸蛋黄,送入蒸锅,以中火蒸半小时至定型熟透。
搭配酱料及香菜食用,风味更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