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龙女婿车峰被调查 与郭文贵关系甚密
2015-06-04
据陆媒报导,中共天津市原市长戴相龙的女婿、香港上市公司数字王国实际控制人车峰于6月2日在北京被查。报导称,车峰此次被查与马建、郭文贵案有关。此前,有关戴相龙被调查的传闻也不断传出。

陆媒:戴相龙女婿车峰被调查
据大陆财新网6月4日报导,3日香港上市公司数字王国(00547.HK)暴跌,多名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内地富商车峰已于6月2日在北京被查。数名与其有交集的人士致电车峰,其手机已关机。
报导引述消息人士称,车峰此番被调查的直接动因,是涉及2015年1月落马的中共国安部原副部长马建及北京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郭文贵案。
此前财新网报导,郭文贵分别与车峰和马建熟识,车峰经郭文贵介绍结识了马建。知情人士表示,一直苦于资金短缺的郭文贵曾向车峰借款6亿元,渡过难关,两人从此关系甚密。
3、4月份,郭文贵在海外高调叫板财新传媒老总胡舒立。消息人士称,郭文贵、胡舒立纷争涉及政局背后的博弈。时事评论员周晓辉曾表示,郭文贵意在威胁现当局,这背后牵涉到江泽民和曾庆红,中南海博弈加剧。
6月3日,数字王国(00547.HK)股价暴跌,收盘时至1.26港元。当日下午,数字王国紧急召开电话会议。不过,该公司董事总经理朱希称,股价大跌仅是投资者获利回吐所致,强调管理层未有被捕,业务未有大变动。

郭文贵与车峰关系密切
车峰现年45岁,常年居于香港。车峰在内地股权投资界和香港资本市场非常出名。报导称,车峰持有或曾经持有至少4家香港上市公司的股份。其中令车峰获利最巨的投资是数字王国。郭文贵也曾入股数字王国并高额获利。
2012年9月,即车峰控制的数字王国借壳奥亮集团前夕,郭文贵从车峰兄长车涛手中买入8.455亿股奥亮集团股票,2015年1月16日全部套现,净赚8000多万港元。

在陆媒报导的《起底郭文贵》的文章中也提到,数字王国的2013年财报显示,截至2013年末,郭浩云(郭文贵)持有84550万股,占已发行股本约8.6%。同样位列该公司股东的还有车峰。这也是陆媒第一次点名车峰。
据报,大陆媒体还直接点名戴相龙的女婿车峰购买了郭文贵的盘古大观的四合院。

此前有海外中文媒体的报导称,在郭文贵“扳倒”刘志华后,结识了中共前央行行长戴相龙的女婿车峰,并见识了金融大鳄是如何圈钱的。之后,郭文贵盘算“从过去地产挣钱转向到车峰那种股市挣钱”,才有了后面收购民族证券的故事。
有关戴相龙及亲属的不利传闻近期不断出现在海外媒体上。今年4月8日,BBC等外媒体引述《彭博社》报导,中共前天津市长戴相龙因为涉嫌以权谋私被中纪委调查。据称,调查戴相龙家族的决定是根据对马建的调查作出的。但以上消息中共当局均未证实。

戴相龙曾任职天津市长期间,因积极参与迫害法轮功,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列入追查名单内。
    责编: Amy

    上一篇: 美国环境署:水利压裂技术对饮用水无系统性威胁

    下一篇: 传曾庆红的行动部分受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