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府气势汹汹上门 盘古大观不倒有秘密 图
2015-06-03


北京圈子里近日流行?“政商关系”这个词,因为总有老虎官员下马扯出了他背后的金主,也有老板被查牵到了官员。这真是一对欢喜冤家,过去快活得如鱼得水,如今像躲瘟疫般惶恐不迭。

政府的命令像个屁

北京著名的鸟巢西邻有一个火炬造型的大楼,大号盘古大观。在楼体上有一个总面积2753平方米的LED显示屏幕,不停播放?广告,像红太阳一样照耀?鸟巢,照耀?北四环。

这个大屏幕本是个违规物件,本是被政府严令拆除的。2008年2月,盘古大观建成使用前,城管监察部门就要求拆除显示屏。之后几个月,送达了10多次拆除通知函,每次都是限期拆除,但期限过后没动静,再下达新的期限,还是纹丝不动。

后来,盘古大观愈发牛气了。11月21日,政府部门召开会议,议定“鉴于盘古大观大屏幕设置与建筑物合为一体的现实情?,待规划部门对其完成审批手续后,由市市政管委为其设置的大屏幕办理审批手续。”也就是说,办个手续吧,然后就洗白了。

何以会出现这种戏剧性变化?你猜对了,有人说话了。如今披露的事实是,当年6月,盘古大观老板郭文贵找到国家安全部的高某出面宴请北京交通管理局长宋建国,请其协调安排几副京A和京A8的牌照,及加快审批盘古大观显示屏的手续。

这是什么话?车牌要安排,还要管盘古大观的显示屏,就给一顿饭?背后有什么交易不知道,但能上台面上的逻辑是:交管局隶属公安局,而安全部不仅比交管局级别高,且都是国安系统,官官相互帮助嘛。

果然,11月17日,北京市市政管委发函请交管局对盘古大观显示屏进行交通安全评价。第二天,交管局回复:盘古大?的显示屏对交通安全没有影响,同意设置。

郭文贵背后

是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

这盘古大观在北京好生了得。当年盘古大观楼顶上加盖了12套四合院,据说每月每套四合院租金上亿元。北京政府部门也是多次气势汹汹地上门查处,结果铩羽而归,四合院永远笑傲江湖。

现在大家都知道了,盘古大观老板郭文贵背后的靠山是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如今马建已经坐监去了,而郭文贵也在国外晃?,不肯回来。也是一对欢喜冤家。

去年底郭氏与北大方正CEO李友骂战。正当大家好奇谁对谁错,谁吞掉了国有资产时,忽然李友等几个北大方正高管呼啦啦就入监了,看得圈内人倒抽一口冷气,这郭文贵何方神圣?

才贪腐2000多万元?

有点出乎意料

堂堂交管局长宋建国也给郭文贵搞过车牌。一个破车牌,何以如此撩拨?大家的心尖儿?

原来,车牌能代表官的尊贵。早先,只有党政机关的轿车才能挂“京A”牌,出租车是B牌,其他轿车只能是C牌。之后DFGH等等都都出来了,但“京A”牌愈来愈少。2011年北京机动车限购,“京A”牌不放入摇号(搅珠)也不拍卖,要想要“京A”车牌难上难。但这对宋建国不难。看看宋建国往外送车牌的故事,挺有意思的。

宋建国喜欢画。董栋华是中国油画协会副主席,2009年在一次画家朋友的聚会上与宋建国相识,成为朋友。2011年,宋看画展,问董有什么事需要帮忙。董当时买了一辆奥迪A8轿车,想上个好牌照。10天后,宋回复牌照办好了,开头是“京A88”。此后,董又说,我的车牌好,画家们看了都想办,我们馆长就已经提出来了。一个月后,宋又办好了。北京市轿车限购后,董问宋今后上不了牌照怎么办,宋说,可以先买一批车,在摇号前把车牌上好。董买了10辆新车,其中有8辆“京A”牌照,都是宋建国给办的。

当然,宋建国还给一些人办了“京A”牌照,有画家,也有老板,都不符合规定。之所以把董栋华的事拿出来说,是说明在许多人眼里难上难的牌照,在宋那里何等容易,也正是因为容易,宋建国也不吝啬帮助非富非贵的董栋华和他的小伙伴们。

检察官指控,宋建国利用其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办理“京A”机动车号牌、驾校恢复营业等事宜提供帮助,索取、非法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2390多万元。才2000多万元?这有点出乎意料。其实交管局长权力大了去了,本还能贪腐更多的。
    责编: Amy

    上一篇: 习近平超乎意料 江曾措手不及(图)

    下一篇: 疑接触MERS患者 中国再隔离3南韩公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