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轮家属被软禁 武警现场封锁2公里只准新华社央视进入
2015-06-03


长江客轮沉没事故至今超过48小时,死亡人数增至26人,14人获救,400多人仍然失踪。(法新社图片)


武警在沉船现场约2公里外的道路划出封锁线,只准新华社及中央台记者进入,阻止家属和其他媒体的记者接近现场。法新社报道,当局周三亦曾安排外国传媒,在官方严密安排下,乘坐小艇驶经沉船旁边。

本台与一名在监利县的上海家属联络时,对方拒绝接受访问。

上海失踪者家属说︰今天,我不接受采访,谢谢!

傍晚时分抵达监利县的江苏失踪者家属付先生透露,他们在被安排地方等候消息,出入也受到限制。

付先生说︰现在,只要家属进去(现场),当局都扣押住。你现在进了宾馆,不让你进来,也不让你出去。
记者问︰可是,你现在还过去?
付先生回答︰回去?那没办法。

事故发生后,当局派出超过4千人参与救援工作,周三再增派约1千人。民众也自发组成小组协助官方的工作,亦有酒店免费接待失踪者的家属。

有酒店员工对本台表示,他们在网上公开了免费住宿的消息后,几小时内23间房间已全部满额。同时,酒店也为现场参与救援工作的人员,免费提供饭盒。该酒店员工又说,由于继续有家属前往当地,另有其他酒店、旅馆加入了免费接待的行列。

酒店员工说︰也有好几个酒店做接待,都是政府方面安排的,我们是自愿的。不在我们酒店的,他们有专门接待的地方。从各个方向来的家属,都有专门接待的人士在他们那边。

由于事故发生至今已超过48小时,交通运输部发言人徐成光在中午的记者会说,救援人员分三路,包括水上、水下及沿江搜寻,范围扩大至距离沉船位置下游二百多公里。但由于当地天气不稳定,增加搜救难度。

徐成光说︰当前搜救工作遇到的最困难,是江水流速快、风大浪急。加上最近几天持续的大暴雨,带来了泥沙,导致江水混浊,水下能见度很差。这些工作都极大地加剧现场的难度,同时,客舱的容积小,也对水下的搜救带来客观的困难。

监利县委万曙光对本台反映,由于事故发生后,救援工作未间断过,但搜救的进度仍然不太理想。考虑到这个情况,已有心理专家团队,准备为家属进行心理辅导。

万曙光说︰这个由省教育厅组织一批心理疏导和抚慰的专家团队,已经商量下一步的方案。预计他们马上就会分组别,深入8个相对应的省市当中,去进行心理疏导等工作。

没有前往湖北监利县的一批上海失踪者家属,不满当局未有交代亲人的情况,来到市政府抗议,要求当局能给予一份客轮乘客名单。从香港媒体得到的视频里可以见到,家属在前往时被警察拦截。

家属说︰上海政府,还我亲人!

期间,双方发生拉扯,有家属展示颈上伤势,称遭警察打,并与到场的警察理论。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应沉船事件时强调,政府十分关心和重视事件,会投入巨大的力量,尽全力抢救,仍在争分夺秒地进行,并会实时对外发放相关资料。

客轮“东方之星”载有456人,大部分是长者。周二晚,在驶至长江中游湖北监利大马泖水道时,突遇龙卷风而翻沉。
    责编: Amy

    上一篇: 长江翻船事件救援 李克强超越温家宝

    下一篇: 长江客轮沉船/中宣部:只许新华社采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