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贵被财新传媒三地起诉 去留成谜(图)
2015-04-15

郭文贵及其盘古会此前被陆媒起底。(网络图片)

近期,身在美国的大陆商人郭文贵公开挑战《财新网》总编胡舒立的言论引发不小的风波。4月14日,财新传媒刊发法律声明,针对郭文贵的行为,胡舒立已经向北京、香港、美国的法院提起诉讼。有评论指出,郭文贵若在美国摊上官司,估计无法离境。一旦回国,面临的处罚也不会轻。

财新发声明追打郭文贵

4月14日,财新传媒在其网站上发布声明称,针对财新传媒的《权力猎手郭文贵》等新闻报道,北京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以及郭文贵通过媒体和互联网故意捏造并散布虚构的事实,侮辱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女士的人格,其行为不仅侵犯了财新传媒和胡舒立的合法权益,也涉嫌构成损害商业信誉罪和诽谤罪。
     
声明表示,鉴于上述三方的违法行为发生在大陆、中国香港和美国,属于不同的法律辖区,财新传媒已在北京、香港和美国聘请律师,追究上述三方的法律责任。

题为《财新传媒三地起诉 郭文贵怎么办?》的评论文章指出,身在美国的郭文贵,若摊上官司,估计无法轻易离境。而从财新传媒在大陆和香港的不同诉求看,郭文贵一旦回国将面临的处罚更为严重,属于刑事审判。

外界普遍认为,郭、胡之间的纷争涉及中共高层,而纷争的双方,实际上是各自背后的中共高层人物。财新总编胡舒立向来被指与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关系密切,而郭文贵则被指涉及江派原常委曾庆红。从中可以折射出中共权力斗争的激烈成度。

郭文贵政商背景被起底

大陆媒体《财新网》3月25日撰文,起底郭文贵背后庞大的政商关系网,指马建是郭文贵的靠山之一。香港媒体《前哨》几乎同时曝光,马建的靠山则是曾庆红。

上述报导问世后,3月30日,郭文贵突然露面,声称正在美国治疗腿伤,还宣称《财新网》总编胡舒立有婚外私生子,同时否认《财新网》的相关报导,称他的反击“现在才刚刚开始。”

郭文贵还曾对港媒说,自己与马建关系密切,还说:“要是没有他,我就不会有今天。”

有消息说,马建的姐姐姐马玲亦参与收黑钱。《财新网》最新的报导披露,马建被查之后,其在一家金融投资机构当副总的弟弟马龙目前也被调查。另外,马建还被查出有6套别墅,6名情妇和两个私生子,其中两名情妇亦为安全系统官员。
    责编: Lisa

    上一篇: "公民信息一卡通"招徕欢呼和质疑

    下一篇: 小毕福剑 饭局上再调侃毛泽东和江青! 视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